首頁 -> 頭條

中國元旦跨年遊訂單量同比增168%,境內外遊全面開花

分享到:
2024-01-02 11: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日電 2024年第一個小長假收官。中國文旅部披露的數據顯示,元旦假期3天,全國國內旅遊出遊1.35億人次,同比增長155.3%,按可比口徑較2019年同期增長9.4%;實現國內旅遊收入797.3億元,同比增長200.7%,較2019年同期增長5.6%。

據澎湃新聞報道,多家在線旅遊平台發佈的報告顯示,3天假期境內外旅遊市場全面開花,其中哈爾濱在境內眾多旅遊目的地中“脫穎而出”火爆出圈,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則成為出境遊最受歡迎目的地。

圖為2023年12月31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的2024北京新年倒計時活動在首鋼園隆重舉行。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國內跨年旅遊訂單量同比增長168%

多家在線旅遊平台披露的數據顯示,2024年元旦假期國內出遊預訂量同比增長超1倍。攜程數據顯示,國內跨年旅遊訂單量同比增長168%,出境遊訂單量同比增長388%,在高端度假酒店、定制遊等旅遊消費方面,遊客的人均花銷均有不同程度上漲。飛豬數據顯示,線路遊、酒店預訂量增速最快,分別同比增長近3倍和近2倍。

同程旅行的報告顯示,2024年元旦假期期間,同程旅行平台主要業務訂單量均創下歷史同期新高。冰雪遊、溫泉遊、避寒遊等冬季出行主題熱度大幅上漲。

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去年,今年元旦假期的旅客出遊距離普遍拉長。飛豬數據顯示,元旦假期中長線遊預訂量同比增長超2倍,出遊人次已遠超2019年同期。馬蜂窩大數據也顯示,元旦遊玩5-8天的“中長途遊”熱度同比上漲178%

與此同時,中長線遊的預訂節奏也大大提前。飛豬數據顯示,國內機票、線路遊預訂普遍提前10天以上,國際機票、自由行預訂普遍提前20天以上。

“今年元旦我們在上海跨的年,害怕越晚訂價格越貴,所以早早買了機票和酒店。”在北京工作的小侯表示,“感覺價格比國慶假期劃算,性價比高。”飛豬數據顯示,今年元旦假期的出遊預訂均價同比下降約10%,其中國際機票最為明顯,下降約四成。

攜程研究院認為,假日旅遊度假依舊是居民的生活剛需。作為2024年旅遊消費的開端,元旦假期各地推出的形式多樣的跨年活動及促消費政策,持續帶動旅遊經濟向好發展,為新一年的市場開了個好頭。

哈爾濱90%以上的民宿被預訂一空

可見的是,今年元旦假期冰雪遊熱情高漲,成為文旅消費市場的主要增長點。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元旦假期期間,國內冰雪旅遊熱度環比上漲216%。飛豬數據顯示,哈爾濱、長春、白山、烏魯木齊、張家口等是冰雪遊熱門目的地。與此同時,全國熱門室外滑雪場熱度同比增長超1倍,長白山、松花湖、亞布力、崇禮、北大壺是熱門滑雪目的地。

途家民宿顯示,在冰雪遊熱度的帶動下,大興安嶺、大慶、佳木斯、牡丹江等地民宿預訂量相較去年同期迎來了5-10倍的增長。另據美團、大眾點評數據,近一個月,東北“大炕房”的搜索量同比增長200%,元旦期間,哈爾濱“大炕房”相關預訂量領銜全國。

從客源地來看,飛豬的數據顯示,廣東、浙江、上海是冰雪遊客源地前三名,三個省份的“南方小土豆”累計貢獻了全國三成左右的冰雪遊預訂量。

作為今年冰雪遊的“代表”,“冰城”哈爾濱更是在元旦假期“火出圈”。

在去哪兒平台上,最遠的一段航程就是從廣東湛江飛往哈爾濱,歷時7個多小時,全程3434公裏。遊客對哈爾濱的熱情可見一斑。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元旦期間哈爾濱旅遊熱度同比上漲240%,在全國目的地旅遊熱度榜單中排名第四,預計當地旅遊熱潮還將延續至寒假和春節假期。

途家民宿的報告顯示,元旦期間哈爾濱90%以上的民宿被預訂一空。“天天爆滿,24間民宿全都住滿了。”途家民宿雪谷房東小偉表示,“元旦期間南方客人最多。很多是從廣東和江蘇來的。”

其中,日前連續多日成為熱搜話題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在2023年12月31日下午2時22分就宣佈預約遊客人數已滿,暫停銷售門票。

攜程發佈的報告顯示,從報告來看,元旦假期哈爾濱的異地客群佔比75%,主要來自上海、深圳以及北京,3天假期旅遊訂單量同比大漲158%。

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為元旦假期最受歡迎出境遊目的地

作為疫情後首個恢復出入境旅遊的元旦假期,不少遊客也選擇出境跨年。

攜程數據顯示,元旦期間內地出境旅遊訂單量同比增長近4倍,出境機票預訂量月環比增長11%,年同比增長265%,機票平均單價是2023年元旦假期的近六成。其中,飛豬的報告顯示,港澳目的地預訂量同比增長超3倍,增速遙遙領先於全國平均水平。

1月1日,中國澳門特區旅遊局發佈的消息顯示,2023年入境旅客約2823萬人次,日均量7.7萬人次,恢復至2019年七成水平。另外,2023年12月31日入境旅客175030人次,為2023年及疫情後單日入境旅客新高。

多家在線旅遊平台發佈的報告均顯示,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位列元旦期間出境遊熱門目的地前五,其中中國香港均位列第一。攜程發佈的報告顯示,元旦前往中國香港的訂單量同比增長603%。

來源:香港旅遊發展局

此外,馬來西亞、泰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美國、澳大利亞、英國等也是元旦假期海外旅行熱門目的地。

攜程發佈的報告顯示,出境跨年的主力人群為“90後”、“80後”和“70後”,分別佔比40%、30%和14%;親子用戶佔比27%。

郵輪預訂量月環比增長231%

此外,隨著各大郵輪開始重啟中國出發航線,今年元旦假期,“久違”的郵輪遊也進入人們的心願清單。同程旅行數據顯示,2024年元旦假期,國際郵輪遊熱度上漲63%。攜程發佈的報告顯示,元旦假期郵輪預訂量月環比增長231%,其中國產首艘大型郵輪“愛達·魔都號”元旦首航的船票,在攜程平台上提前1個半月就售罄了。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個性化、定制化旅遊需求的增長,更多遊客願意請專業定制師為自己的假期設計一場旅行。攜程的報告顯示,今年元旦假期定制遊訂單同比增長290%,相較2019年元旦增長25%;定制遊平均一張訂單花費約1.67萬元,人均花費約3200元,花費同比上漲12%。

今年元旦最受定制遊客歡迎的國內目的地有:哈爾濱、三亞、北京、麗江、西雙版納;出境目的地有東京、曼谷、香港、新加坡和巴厘島。

元旦出行的定制遊用戶中佔比最高的是30-35歲人群,其次為25-30歲人群,“90後”成為定制遊的主力軍;近25%的用戶是帶娃出行,每四組訂單中就有一組是親子家庭;此外,帶老人旅行的訂單佔比14%。

攜程的報告顯示,2024年元旦假期中,最遠的用戶去布宜諾斯艾利斯跨年,最早的用戶2022年4月份就預訂了行程。

冰雪遊帶動東北洗浴中心訂單量同比增長180%

旅遊市場的火爆也帶動了線下消費的熱鬧。

其中,火爆的冰雪遊帶動東北的洗浴中心訂單量大幅上漲。美團數據顯示,假期前兩天,洗浴中心訂單量同比增長180%,其中,沈陽、哈爾濱、長春等地的洗浴中心訂單增速跑贏全國大盤。

“這個元旦東北太火爆了,洗浴中心搓澡等位150號起步。”前往東北旅遊的上海遊客王茹表示。沈陽泡泡森林相關工作人員也提到,元旦期間的日均客流可高達2500人,其中南方客人佔了一半,中午11點左右門店就開始排隊。

與此同時,美團數據顯示,假期前兩日,全國堂食線上交易額同比增長超230%,其中,異地消費者貢獻的堂食交易額增長超310%。廣東、江蘇、上海、北京、浙江是堂食線上交易額TOP省市,增量上看,福建、黑龍江堂食消費勢頭最旺,同比增長近4倍。

海底撈數據顯示,全國海底撈跨年日(2023年12月31日)共計接待顧客超過240萬人次,創下了2019年至今單日客流的新高。跨年儀式感疊加出遊熱,使得一線、新一線城市客流居高不下,北京、上海、西安三地海底撈2023年12月31日當天客流均突破10萬人次。同時,大量“網紅城市”的海底撈門店也迎來了空前的客流高峰,長沙、無錫、蘭州、嶽陽等多地海底撈翻台率突破10次。長沙海底撈一位店長表示,跨年日當天除了早上剛開始營業的一個多小時,全天的其余時間都是客滿狀態,一直到淩晨4點多店裏才不再排隊。

值得一提的是,哈爾濱在今年元旦假期還成為了堂食“黑馬”,據統計,哈爾濱海底撈今年跨年日的客流較去年同期大漲約85%。(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