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北京見聞:傳統文化Plus 京城市民過中秋選擇多

分享到:
2022-09-10 21: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0日電   猜燈謎、賞桂花、逛市集、傳統手工制作……北京市商務局和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中秋節期間推出一系列傳統文化活動,讓京城市民遊客在最美時節,足不出京就體驗到新潮消費和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節日氣氛,除了品賞月餅,也在更多選擇中度過別樣中秋。

 9月9日到12日,一連四天的“MADE BY京”新消費中秋市集在北京亮馬河畔啟皓中心外開市。被內地爆紅影視劇《夢華錄》帶火的宋代點茶,生活中少有見到的古時投壺游戲等,這些平日裡只在社交軟件中現身的傳統文化消費項目,都能在中秋市集體驗到。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一旁是高聳入雲的寫字樓,另一旁是人們劃槳戲水的亮馬河。記者9日下午走進中秋市集看到,在現代與傳統環境的包圍中逛市集,別有一番風味,市集開市首日就聚集起不少前來看稀奇的市民遊客。

 “聽朋友說亮馬河邊開了個傳統市集,平時是對漢服感興趣,今天來試穿了幾套,還玩了投壺看了宋代點茶技藝,滿足。”在京工作的天津市民李小姐說,中秋節不回家,能和朋友在佳節前感受傳統文化項目,是一次特別的回憶。

 在為期四天的市集中,有30餘個新消費品牌將開展,還有主舞台區供市民休閑玩樂,人們不光可選購獨特京味食品,還能帶點文創產品給親朋好友,體驗投壺、漢服、點茶等傳統文化項目。參與開市的壹伴茶坊負責人石先生告訴中通社記者,很榮幸能在特殊時間節點參與市集,“茶文化作為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文化,趁機和來品茶的市民聊聊,這也是一個普及中華茶文化的窗口。”

 而在中秋節假期期間,北京市屬公園、國家植物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推出“傳統中秋、科普中秋、創意中秋”三大版塊35項線上線下主題活動,為京城市民遊客團圓賞月、秋游賞花觀景提供更多選擇。

 記者查詢微博、小紅書等內地生活分享社交媒體發現,有300餘篇“筆記(同‘instagram貼’)”與本次主題活動相關。公園通過賞桂花、品圓月、聽戲曲、猜燈謎、非遺互動體驗及傳統手工制作等活動方式,讓人們體驗中秋傳統文化。

 10日是中秋假期第一天,記者上午來到北京玉淵潭公園看到,園區在湖中堤北口開展“月兔搗藥”“吳剛伐桂”“嫦娥奔月”等自然游戲體驗活動,不少小朋友在家長的帶領下親身參與,同時志願者還引領他們親手制作手工燈籠,更多市民遊客則輕拽燈籠,扯下燈謎,參與傳統猜燈謎贏荷包的活動。

 北京市民王女士提前在小紅書上看到活動日程,和愛人帶著孩子專程來到玉淵潭公園,“剛在家吃完月餅,一家人過來逛逛玉淵潭,孩子做游戲學知識,我們猜猜燈謎,中秋的傳統氣氛安排足了。”公園工作人員韓先生告訴記者,僅上午的活動就吸引數百人參加,“大家能和我們一起感受下節日氣氛,了解點中秋節知識,我們也很開心。”

香港中通社圖片

 隨著中秋節到來,公園秋景逐步呈現。在北海公園,柳枝懸垂、燈籠高懸、碧波蕩漾,徐徐秋風中,人們或闔家相攜,或知己相伴,登船游覽。北海公園趁著佳節布置起中秋文創展,將傳統節日和文化商品相結合,給市民多樣化選擇。

 由於目前內地多個城市新冠肺炎疫情突發,疫情防控措施趨緊,不少在京工作的外地人無法返鄉與家人團聚。剛坐完北海游船,走進文創展廳的四川人江先生就是其中一員,他告訴記者,“雖然已經兩年沒有回過家,但是能和一堆朋友出來坐游船,聚個餐,和家人視頻選點中秋文創禮品寄回去,或許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團圓吧。”(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