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他鄉月亦圓 香港潮汕青年別樣過中秋

分享到:
2023-09-28 21: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活動畫面】做月糕、紅粿桃、猜燈謎等畫面

  【同期】活動參與者 曾同學

  (這是)白糖糕。這是用糖漿還有那些(粘米粉)來做成的。就是很甜,很好吃。想和爸爸媽媽一起吃這些白糖糕。

  【解說】八月半,話中秋。中秋佳節將至,一群離鄉在港的潮汕青年聚集在一起,做家鄉月糕、紅粿桃、沖泡工夫茶。他們之中,有剛剛來香港讀書工作的“初到者”,也有在香港安家已久的“立業人”。擺上家鄉過節時飽含寓意的果品,大家一起猜燈謎,話往事,共憶家鄉中秋傳統習俗。親熱的家常談天之中,延續著濃濃的鄉情與思念和同根同源的文化傳承。剛到香港中文大學讀碩士的林路寧告訴記者,在這裡感受到了如家一般的溫暖。

  【同期】活動參與者 林同學

  平時中秋節我都會和家里人團圓,今年在這裡可以和一班同鄉一起玩,覺得好開心。這次是第一次做“月糕”(月餅),在家里的時候會吃,但是現在做的人就比較少。在學做(月糕)的過程中,用我們的潮汕話去學,我覺得非常有意義。香港澄海同鄉聯誼會也準備了月餅給我們,我就可以和同住的朋友們一起分,就會覺得比較溫暖,有家的感覺。

  【同期】活動參與者 曾太

  (今天帶孩子來)能夠(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家鄉是哪裡,然後學習潮汕話,認識一些同鄉的孩子,也是挺有意義的。

  【解說】“潮人多過番,家家有離人”,寓意團圓的中秋,是潮汕人十分重視的節日。潮汕人喚月亮為“月娘”,每到中秋,家家戶戶將祭桌擺在陽台、天台、庭院、街邊,擺上月糕月餅、時令水果等,一家老小一齊“拜月娘”,呷茶賞月。祭桌上擺上“書冊文具”寓意“學習進步”,火熱獨特的“燒塔”習俗,成為無數離家潮汕遊子的“家鄉記憶”。

  【同期】活動參與者 林先生

  我們潮汕地區有一個非常特殊的傳統,在拜“月娘”的時候,拜祭的貢品中還包括一些文具作業本,一些方便學習的東西,也暗含著希望說,通過這個拜祭的活動,讓家里的小孩可以有一個更好的向上的一種學習態度。

  【同期】香港潮汕文化協會知事 許百堅

  潮州特有的中秋活動,就是我們會“燒塔”,砌一個很高的用紅磚砌的塔,一邊砌塔一邊把柴薪堆進去,砌到可能幾層樓高。到夜晚的時候,就燒柴將整個塔燒成通紅。我們大家一起就用鹽撒向那個塔,出現一個鹽遇火燃燒,火光更盛,整個塔通紅,劈啪作響的情境。

  【解說】“小時候‘拜月娘’過中秋是覺得好玩,長大後則是一種傳承,好像不做這個事情,中秋就不完整”。不少活動參與者告訴記者。在回不去家鄉的中秋節裡,對家鄉和親人的思念,在一個個月糕和溫熱的工夫茶中緩緩釋放。

  【同期】香港潮汕文化協會知事 許百堅

  潮州人最重視團圓,希望我們所有人都能團團圓圓。

  記者 孫晉欣 實習 李曉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