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汕頭僑批文化藝術展舉行 60件僑批原件在港展出

分享到:
2023-05-27 03: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耀動香江·又見汕頭”文化節於5月24日啟動。“僑批紙短·家國情長”汕頭僑批文化藝術展打響頭炮,於當天下午在香港大會堂開幕。今次展覽展出了由汕頭僑批文物館借出的60件僑批實物和珍貴圖片,真實記載了老一輩海外僑胞艱難的創業史和濃厚的家國情懷。

  【解說】僑批,是海外華僑通過民間渠道匯寄到國內的匯款及家書,是“信、匯”合一的一種特殊的郵傳載體。僑批不僅是華僑與家鄉親人溝通親情的紐帶,更包含有豐富的信息,展現海外華僑的愛國愛鄉之情,也是研究當時歷史文化的重要工具。

  【同期】汕頭僑批文化藝術展策展人 林琳

  我們在海外的潮籍華僑華人有1500多萬,他們在異鄉拼搏,艱苦奮鬥,創下一番事業之後都不忘家鄉,不忘祖國。這一次是我們首次到香港來舉辦這麼大型的僑批文化藝術展,通過這個展覽,第一是展現我們潮籍海外華僑華人愛國愛鄉的精神以及豐富的僑批文化的內涵,讓僑批說話,讓歷史說話。第二個是通過這個給我們更多的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傳達一個我們先輩奮發圖強的精神。其實我們在找他們要這些僑批來展覽的時候也發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其中有位叫張美生的收藏家,他一邊講一邊流下眼淚,他說每一封僑批都讓他非常感動。我們也非常希望更多的香港市民來看,通過看這些僑批得到一個很好的教育和傳承。

  【解說】展覽現場也吸引了來自香港不同學校的學生,大家在老師的帶領和講解下,了解僑批歷史,了解華僑故事。不少學生表示看完十分感動。

  【同期】港九潮州公會中學學生 方曉琳 林夢潔

  第一次看實物的僑批,感覺很新奇。有一張僑批寫了個“難”字,表達了他們在很遠的地方思念家鄉,講述自己的苦難,看了就很感動。為他們思念親人而表達自己牽掛的這種方式感動到。我也覺得很感動,因為這些都是真實發生的,所以可以看到那個時候那些人用僑批來聯繫訴說對彼此的思念和感情。要努力繼續生活,帶著前人留下的精神,繼續好好生活。

  【同期】潮州會館中學中一學生 何政希

  很興奮,能見到這麼多歷史文物。本身我對歷史也有不錯的興趣,所以都覺得很興奮,我覺得要好好珍惜這個機會因為十分難得。

  【同期】潮州會館中學副校長 黃佩芝

  今天我們帶了一幫同學來這里參觀,潮汕人也是我們香港重要的一個辦學團體。我們學校也很希望同學們能認識潮州文化,認識一下華僑的辛酸歷史。潮州人我們知道是一個很努力,很堅毅的社群。我覺得整個展覽都包含著很多的情感,一封家書、一封信其實聯繫了人與人之間和父母和家庭之間的感情,原來他們對家庭,對自己的國家是有一種承擔的精神,其實這是一個價值觀的教育。 

  【解說】展覽由即日起至5月31日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除汕頭僑批文化藝術展外,“耀動香江·又見汕頭”文化節還包括“潮劇·香港汕頭文化節”及“全球潮人與‘一帶一路’”國際學術政策論壇”等特色活動。

  記者 陳爍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