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特稿:香港重新連結潮人與絲綢之路

分享到:
2023-05-31 20: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1日電 題:香港重新連結潮人與絲綢之路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海上絲綢之路不是一條路,而是一張網。”這張網由不同節點組成,擇水而居、伴水而行的潮汕人成為重要的編織者之一。

  5月31日,由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辦的全球潮人與“一帶一路”學術政策國際論壇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多名學者分享香港、潮汕與“一帶一路”的歷史淵源。


香港中通社圖片(記者 徐嘉儀攝)



  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優越的地理位置培植了潮人出海貿易的天性。潮汕地區千年以來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即使明朝實施“海禁”,潮人仍大膽走向海洋。對他們而言,海上貿易不但可以解決生計問題,更有可能發家致富、提升社會地位。

  清末到民國約有400萬潮汕人到海外拼搏,足跡遍佈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走出去,而不忘根。潮人愛鄉愛國,會將家書連同錢寄回國內,這類銀、信合一的郵傳載體被稱為“僑批”。一封封“僑批”,浸透海外僑胞的汗水,體現他們對照顧鄉親、建設家國的責任感。

  除了建設家國,僑批網絡凸顯潮人潮商在跨國商業中的活力和關鍵性,反映一種商業網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劉宏在論壇講座分享,從僑批貿易網絡到跨國商業網絡,凸顯了東南亞潮商及其所依托的潮團在跨國商業網絡制度化中的活力和關鍵性,歷史資本為“一帶一路”提供了更多商業拓展的可能。

  華商商業網絡所參與的主體及所建立的機制,決定了其跨界性質,可以超越國家,在區域範圍內發揮作用。潮人勇於開拓,在海外闖出一片新天地,為開發當地經濟作出獨特貢獻,其中就包括香港。

  民國時期數據顯示,香港是潮州貿易出入口量最高的地區,遠超過日本、英國、印度,也是潮人在外打拼的聚居地。在港潮汕人因團結互助的精神氣魄,被稱為“潮州幫”。香港轉口貿易的興盛,潮商扮演重要角色。

  1950年代,潮商在港創辦的銀行多達8家,香港逐漸成為金融中心,潮商功不可沒。

  如今,潮汕移民遍及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人口規模龐大,佔華僑總數的五分之一,集中在東南亞及港澳地區,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重要的“歷史資本”。

  不過,老一輩華僑在海外落地生根,第三、四代華裔成為當地公民、接受當地教育,思想及價值觀與老一輩華僑有差異性,甚至出現不會說華語的情況。如何維持新一代華僑網絡、香港能發揮何種作用,做好海外華僑的團結工作顯得重要而急迫。

  “文化的傳承很重要,香港是全球華僑的匯聚地和中轉地。”“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舉例指,全球每個國家都有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是世界華商大會召集人組織之一,通過商業網絡的交流可以把全球華人聯繫起來。“香港的文化、表達方式相對國際化,聯繫年輕一代的效果會更加直接有效。”

  同時,“一帶一路”倡議也為凝聚新一代華僑帶來機會。隨著國家經濟崛起,文化、創科產業持續成長,聯通世界的香港參與其中,相信海外華僑這個同根、同源的文化群體將再次連結,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者、建構者和維護者,延續老一輩的情懷。

  此次論壇是“耀動香江·又見汕頭”文化節系列活動之一,包括主題演講、專題演講及政策論壇等環節,現場及線上觀眾特設互動。

  香港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中山大學黨委書記陳春聲教授、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劉智鵬教授、華南師範大學副校長吳堅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蔡志祥等多名學者出席活動。(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