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僑批紙短家國情長 汕頭僑批文化藝術展在港舉行

分享到:
2023-05-24 21: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記者 徐嘉儀)僑批紙短,家國情長。由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辦的汕頭僑批文化藝術展24日在香港大會堂舉行,由即日起至5月31日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

當天,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汕頭市委書記溫湛濱、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席高佩璇等出席展覽揭幕典禮。

溫湛濱在活動上致辭時表示,僑批是潮汕文化的代表,是華僑文化的精髓,也是中華文化的瑰寶,真實記載了老一輩海外僑胞艱難的創業史和濃厚的家國情懷。每個僑批都有故事,他希望,通過舉辦此次展覽,多角度展現海外華僑的愛國之情、思鄉之情、民俗風情和根脈意識,將僑批中的誠信精神、家國情懷傳播出去、傳承下來;以僑批為紐帶,團結海內外僑界人士,共同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5月24日,香港汕頭社團總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首屆會董會就職典禮暨“躍動香江 又見汕頭”文化節啟動儀式。圖為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向首屆會董會首席會長頒發委任狀。(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僑批,是指海外華僑通過海內外民間機構匯寄至國內的匯款暨家書,是一種信、匯合一的特殊郵傳載體,主要分佈於粵、閩兩省,廣東省潮汕地區的僑批數量最多。十九世紀後期,東南亞潮汕僑胞的工作地遠離港口城市,只可藉由往返家鄉及南洋之間帶貨的老鄉,把信件輾轉發給親人。

展覽展出由汕頭僑批文物館借出的數百件文物和珍貴照片,讓市民了解海外華僑為國家和故鄉親人打拼時的感言,感受其愛國、愛鄉、愛家人的濃烈情緒。現場所見,批信中寫明批款用途,多是為家人添衣、添教育經費等。

就讀港九潮州公會中學的高一學生羅同學當天放學後跟隨老師到場觀展。她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看展後對潮汕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認為老一輩賺錢養家的生活非常艱難,激勵她珍惜當下,好好讀書,將來為社會作貢獻。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