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盂蘭文化的底色:在死生無界的日子裡 悼念每一個亡靈

分享到:
2023-09-04 16: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開頭畫面】盂蘭勝會活動場景

  【同期】潮汕文化協會知事許百堅

  “盂蘭”的來源,就是從佛經來的,《盂蘭盆經》中“目連救母”的故事。目連的母親因為(生前)做了不好的事情,(死後)落入地獄。目連想救母親,佛祖就對他說,你要做很多好事,祭祀許多其他人,超渡亡魂,你母親就可以得救。中國人將“盂蘭”這件事同我們傳統的道教(文化)、民間信仰的“鬼節”,放在一起,就成為了一個不只是佛教文化也不只是道教文化的一個文化。

  【解說】香港有超過一百萬的潮汕人,在一代代潮人離鄉別井中,潮汕傳統文化習俗也隨之來到香港,盂蘭勝會便是其中之一,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盂蘭勝會多在農曆七月中舉行,除了祭祀祖先外,還會顧及無祀孤鬼,活動包括燒街衣、潮劇神功戲、化大士王、派平安米、福物競投等。清中晚期,隨著極具潮汕特點的善堂文化的興起,更大規模及更為普遍的盂蘭勝會在各地善堂的主持下,開展大量活動。

  【同期】潮汕文化協會知事許百堅

  除了善堂佛堂外,普羅大眾做什麼呢?施孤,就是布施孤魂的一個活動。在潮州人的認知裡,農曆七月,地獄就會開關,給地獄裡面餓了一年的無主孤魂,上來陽間接受陽間的人的接濟,如果在施孤的時候,大家碰巧去到某個村,你就會見到,蔚為奇觀,一條大街, 一字排開長蛇陣,擺滿了供台和祭品。

  我們除了擺長蛇陣之外,我們還有搶孤的活動,不同地方有不同習俗,(有的地方)就搭一個孤棚,然後將祭品擺上去。有的地方,就要爬上去搶祭品,有的地方就是上面(孤棚)會掉下來祭品等下面的人去搶。當然也有地方,不是空手去搶,有的用孤承。我覺得有一點點“嘉年華”的味道,又唱戲又巡游,很好玩。

  【解說】盂蘭勝會既蘊含民俗文化、宗教習俗的元素,亦承載了華僑、移民及香港發展的歷史。香港首屆潮人盂蘭勝會於1897年由潮州公和堂舉辦,其後各潮籍族群社區紛紛效仿,活動範圍由少到多,規模也由小到大。2011年,香港潮人盂蘭勝會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如今,盂蘭勝會已成為香港一個重要的民間節慶活動,更是匯聚潮人、聯繫當地社會的橋樑之一。

  【同期】潮汕文化協會知事許百堅

  過去這兩百年,是潮州族群(發展)的兩百年,其實也是華僑(發展)的兩百年。

  潮州人過番(離開家鄉到海外),有好多好兄弟、同鄉客死異鄉,做了無主孤魂。所以無論是在香港還是在南洋各地,當地的僑領或者同鄉組織,包括善堂,就組織起來,做一場這樣的活動,既是超渡我們的同鄉,也是超渡其他亡魂,這也成為了一場與當地(民眾)交往的活動。(比如)盂蘭節時派米,就是同當地社會建立起聯繫,所以他就成為了一場盛會,是一個大型的活動。

  【解說】隨著社會環境與民眾生活環境變化,盂蘭勝會的文化內涵也發生了改變,從單純的民間信仰轉變為更加注重弘揚“孝”和“愛”的文化。無論是普濟的善良,還是拜祭的孝道,盂蘭文化的底色都是統一的,是對每一位往生者的悼念和每一個生命的敬重,這份祭奠超越一戶一家的隔斷,是潮汕人“情”的體現。

  【同期】潮汕文化協會知事許百堅

  我自己開玩笑說,潮汕人好客,我們好客所以我們願意去招待朋友,無論是認識的還是不認識的,我們都很願意去招待他們。我們也很願意去接濟朋友,也願意去招待鬼接濟鬼。(盂蘭勝會的意義)第一就是孝道,第二就是友情,第三就是鄉情。這一群人,這個族群的人,透過這件事,繼續維繫聯絡,繼續在下一代人心裡種下一顆種子,讓他知道,我家鄉的文化(是這樣的)。

  一個文化就是一個族群的標誌,沒有文化,就沒有族群。我希望盂蘭勝會可以像萬聖節一下,年輕人可以精心打扮去過這個盛會,我希望有朝一日可以這樣。

  記者 陳爍 實習 李曉萌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