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春節怎麼過才有年味? 從除夕到初五過年習俗一次看!

分享到:
2024-02-09 20: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9日電 春節是中華傳統文化中極為重要的節慶,這段時間通常是家庭團聚的時刻,街頭巷尾都充滿了濃厚的新年氛圍。大家常聽到除夕要守歲、初一走春、初二回娘家等,都是春節的傳統習俗。怎麼過才有年味?有台媒整理了過年習俗,或許今年可以嘗試體驗一番傳統的新年氛圍!


除夕“壓歲錢”不可少,年菜背後有深意



除夕夜,家家戶戶燈火通明,喜慶的紅色映襯出滿滿的年味。相傳在遠古時期,有一隻凶殘的年獸,每到歲末就會到村里作祟。年獸害怕紅色和火光,因此大家便會在家門口貼紅紙、燃燒爆竹,希望藉此驅趕年獸。除夕這一天,長輩還要準備一些“壓歲錢”發給小孩和晚輩,壓歲錢的用意是壓住邪祟,“歲”與“祟”諧音,意思為領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年。而年夜飯同樣講究,吃魚代表“年年有餘”,菜頭粿(蘿蔔糕)寓意“好彩頭”,年糕象徵“年年高陞”,長年菜整根從頭吃到尾表示“延年益壽”,餃子則因外觀似“元寶”,有財源滾滾之意。


大年初一不賴床,“走春”“拜拜”迎好年



習俗中若在大年初一就賴床,可能會影響到一整年的運氣,變得懶散一整年。在台灣,大年初一要早起到寺廟祭拜,感謝神明保佑,並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同時也會走春,到親友、鄰居家拜訪、互道恭喜,拿出各式各樣的零食、糖果,一起“吃甜甜過好年”。


大年初二出嫁女兒“回娘家”



大年初二是傳統上出嫁女兒和女婿一起回娘家的日子,並會帶去新年的祝福和禮物。按照傳統觀念,回娘家吃飯最好在中午以前,傍晚之前一定要送客,否則會有把娘家“吃到底”的意涵,讓娘家變窮。


大年初三早就寢 撒鹽、灑米象徵整年豐收


俗話說“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傳說大年初三是老鼠娶親的日子,為了不打擾老鼠娶親,因此大家通常會在初二的時候,早早熄燈就寢。傳統上還會在家中牆角灑米、灑鹽巴和糕餅,意味接下來的一整年都能豐收。


大年初四迎神、安太歲


大年初四是家家戶戶接神的日子,通常大家都會在自家廚房擺供桌,放三牲四果。而在這一年犯太歲的人要在這天安太歲,沒犯太歲者,可點光明燈照亮前途。


大年初五把垃圾丟棄,這天也開工迎財神



大年初五俗稱“破五”,象徵著春節禁忌在這一天破除,生活將回歸正常。在除夕到初四期間,傳統上禁止打掃和倒垃圾,以祈求集福氣、聚金財,若在這段時間打掃,可能會將好運一同清理掉,因此多數人會選擇在初五開始打掃、倒垃圾。初五也是五路財神的生日,在這一天誠心地拜拜財神,相信可以帶來一整年的好財運。許多公司也喜歡在初五開工,以迎接好運的到來。(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