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龍年的這些“龍習俗” 你知道嗎?

分享到:
2024-02-23 00: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中國的歷史文化源遠流長,其中,龍文化是中國最重要的文化之一,龍,更是成為了中華文化不可替代的象征。今年是中國農歷的甲辰龍年,那麼,與龍相關的這些民俗,你知道嗎?

  正月正,舞龍燈

  從春節到元宵節,中國城鄉廣大地區都有耍龍燈的習俗。春節舞龍又稱舞龍、龍燈舞,是中國獨具民族特色的傳統民俗娛樂活動。傳說龍能行雲布雨、消災降福,象征祥瑞,所以中國人就以舞龍的方式來祈求平安和豐收。

  二月二,龍抬頭

  據說冬眠的龍,在這天抬頭升天,故有民間信奉的“龍頭節”,又稱“春龍節”。民間有“二月二,剃龍頭,一年都有精神頭”“二月二,不懶床,懶床壓在龍頭上”之說。在這一天,南方有的地方舉行拖船儀式,劃起龍舟以示紀念;北地到龍神廟焚香上供,祈求風調雨順。

  三月三,祭龍王

  祭龍王祈雨是中國傳統的信仰習俗。中國有的少數民族,把農歷三月初三作為祭龍日。在這一天各村寨都聚集到龍王廟舉行祭龍儀式,祈求龍王保佑,不發生天旱,保證風調雨順。

  五月五,賽龍舟

  “龍舟競渡”,是在戰國時代就已有的習俗。到這一天,尤其在江南水鄉,都要舉行隆重的龍舟競渡盛會。是時,群“龍”下水,整裝待命。比賽開始後,條條長“龍”如箭齊發,鞭炮陣陣鳴響,一片龍騰人歡的節日氣氛。

  在兩湖地區,祭屈原與賽龍舟是緊密相關的。賽龍舟前會舉行各種祭祀、紀念之儀式。在過去,人們祭祀龍神廟時,多祈求農業豐收、風調雨順、去邪祟、攘災異、事事如意,也保佑劃船平安。用人們的話說,“圖個吉利”,表達人們內心良好的願望。

  六月六,曬龍袍

  相傳,唐代高僧玄奘從西天(印度)取佛經回國,過海時,經文被海水浸濕,於六月初六將經文取出曬幹後,此日變成吉利的日子。這一天人們都要把衣服、書籍搬出來曬一曬。據說,在這一天被曬過的東西整個春秋不生蟲。此俗在民間流行至今,有民謠曰:“六月六,日頭紅,曬了衣物不生蟲。”

  七八月,舞草龍

  七月里中國一些地方尤其是土家族以舞草把龍的儀式來驅逐稻瘟病。舞龍隊伍在敲鑼打鼓、燃放鞭炮聲中表演舞技。舞完後將草把龍抬到溪溝邊燒掉,寓意“送龍歸海”。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龍是正義、高貴、尊榮的象征,貫穿了集眾長、惠萬物、求同存異、和諧共生的精神,幾千年里,龍的形象已滲透到社會的各個方面,在中華兒女的血液中,成為一種文化的凝聚和積澱。

  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