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全球約五分之一人口慶祝中國春節

分享到:
2024-02-06 19: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 春節即中國農歷新年,又稱過年、過大年。春節歷史悠久,由上古時代歲首祈年祭祀演變而來,蘊含著深邃的文化內涵。中國農曆春節是萬家團圓的“中國時刻”,也已成為全球同賀的國際假日。

1月21日,在浙江省寧波市國際人才社區年貨集市廣場,外國友人學寫中國“福”。新華社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說,今年的春節是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農歷新年列為聯合國假日後的首個新年,聯合國糧農組織、維也納聯合國總部等近日首次正式慶祝中國農歷新年。目前,全球已有近20個國家將春節定為法定節假日,全球約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形式慶祝春節。從東方到西方,從北半球到南半球,世界各國點亮“中國紅”,共享歡樂喜慶的節日氛圍,感受絢爛多彩的中華文化。

據介紹,在聯合國,各國使節紛紛體驗包餃子、寫福字、剪紙等春節習俗。新西蘭總理拉克森在奧克蘭參加“新春花市同樂日”活動,與數千名當地華人共迎龍年新春。白俄羅斯舉辦“溫暖迎春·共慶中國年”新春交響音樂會,中白兩國音樂家聯袂為觀眾演繹視聽盛宴。德國海德堡舉辦“春節廟會”,抖空竹、貼春聯、寫“福”字等民俗體驗吸引遊客駐足。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舉辦“喜迎龍年·歡樂春節”慶祝活動,舞龍表演、木板年畫、龍年特展精彩紛呈。馬來西亞大街上燈籠高懸,青少年舞龍隊共舞一條近200米的“長龍”,蔚為壯觀。巴西累西腓在知名地標零點廣場舉辦盛大的春節慶祝活動,人們在喜慶的十二生肖福娃燈光秀映照下載歌載舞。

汪文斌表示,春節傳承著和平、和睦、和諧的中華傳統文化理念。春節走向世界,是中華文明與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美美與共”的生動體現。(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