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盤點今年春節中國各地花樣表演 你認識幾個?

分享到:
2024-02-23 08: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龍年伊始,中國春節氛圍拉滿!

  最強氣氛組當屬潮汕英歌舞。英歌舞集戲劇、舞蹈、武術於一體,角色均為《水滸傳》中的英雄豪傑,被民間親切稱為“中華戰舞”。

  彩燈照天明,浪漫中國年。今年春節自貢燈會又一次點亮人間。早在唐宋年間,四川自貢地區就有新年賞燈的習俗。美侖美奐的彩燈工藝,讓自貢燈會獲得“宇宙第一燈會”的美譽。

  走上一條街,打開一座城。闊別20年之久的泉州民俗踩街將春節狂歡推向高潮,30個方陣、30項非遺項目,盡顯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蘊。

  除夕夜,博“頭彩”。大批香港市民在除夕夜到黃大仙祠上“頭炷香”,祈願來年生活順遂安康。每逢大年初一上演的香港“新春國際匯演”,以別開生面的花車巡遊、街頭表演派對及花車展覽,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

  正月初六,“火把節”在廣東揭陽市陽美村震撼舉行。村民們舉著火把巡遊,祈求新年平安好運,生活紅紅火火。

  正月初九,福建漳州舉行隆重的“拜天公”儀式,以三牲、水果拜祭玉皇大帝生日,求天公賜福,保佑來年風調雨順,有好收成。

  山西稷山的高蹺走獸自帶遠古氣息,配合鼓樂踩出震天氣勢。在古老的祭祀活動中,它寓意著驅邪避妖,戰勝災難!

  舞獅亦被認為是驅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春節,必有舞獅助興。在中國,南有高樁醒獅,北有五子登科。舞獅已成為揚民族之威、立中國之魂的重要儀式。

  近日,廣東一小女孩在街邊練習舞獅,巧遇路過的舞獅隊。“獅群”為這頭“小獅子”敲鑼助威,“小獅子”轉身向“獅群”回禮。這場關於文化傳承的邂逅,可謂是2024開年最溫暖的相遇。

  你所在的城市,又是怎樣過春節呢?

  記者 張琦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