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見聞:春節廟會人氣回歸祈福娛樂趣味多

分享到:
2023-01-22 19: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月22日電(特約 記者莊恭百)22日農歷春節,北京各地新春廟會相繼開幕。這是疫情封控結束三年後,北京首次舉辦春節廟會,人氣回歸,且呈現了祭神祈福、文化娛樂、商品交易和吃特色美食相互交織等趣味景象。



於當日清晨五點半開幕的白雲觀新春廟會人頭攢動。家住西城72歲的安先生和妻子,是一大早來到白雲觀是首批遊客。廟會上,安先生與妻子排長隊參加打金錢眼、摸石猴、祭神祈福、手寫春聯、猜燈謎等活動,盡管有點兒疲憊,卻難掩喜悅之色。

安先生說,“我從小喜歡廟會,基本上年年去。廟會成為生命中的重要文化符號。今年是自己本年命,一大早就過來了,希望新年平安健康,快樂幸福。”

廟會歷史悠久,是春節重要的文化活動。廟是指寺廟,舊時廟會地點就在某個寺廟或者寺廟附近,這使得廟會具有一點宗教活動的底色。會是指在宗教語境下進香祭神的集體活動。如今,廟會除新春祭神祈福之外,還有豐富的文娛和商品交易活動,以及吃特色美食等,成為春節的嘉年華。

地壇廟會是京城老牌廟會,盡管今年取消了游藝項目,但傳統文藝演出十分出色。每日上午,廟會在方澤壇上演仿清祭地的表演,是廟會最大吸睛點。

今年地壇廟會最大變化是主打文創產品交易,為此邀請了故宮博物院參展。廟會共設立80個文創展位,故宮有65種200餘款,包括宮廷娃娃系列、雍正禦批系列等代表性的文創產品。廟會還有專門的非遺項目展示。此外,一批原創設計的兒童家具、西游記文創衍生品,創意益智玩具等,也受到了小觀眾們的喜愛。

但一些遊客表示,由於地壇廟會不提供油炸和燒烤類特色美食,曾經風靡地壇廟會的羊肉串也無蹤跡,多少有些遺憾。

然而,與京城傳統廟會相比,一批充滿現代氣氛和生動趣味的廟會湧現,吸引眾多遊客。如上莊三元農業科技園廟會、嘉禾四季匯民俗廟會等,尤其受到年輕者追捧。這些廟會集合了非遺、文化藝術、特色美食、冰燈展示、冰雪嘉年華等多種元素,讓游人在吃、喝、玩、賞、樂、購中感受地道年味。

上莊三元農業科技園廟會為展現北京冬奧會風採,在園中冰雪大世界,設立了雪地坦克、雪地摩托、雪地轉轉轉、雪地摩托車、馬拉雪橇、冰上芭蕾、滑冰、冰船、冰車等各種冰雪娛樂項目,滿足了不少遊客需求。

同時,廟會還有精彩的燈光秀,數千上萬盞造型獨特的花燈點亮起京城夜晚。耕讀傳家、愛情綻放、傳統文化、童話世界、神秘海洋等多個燈光秀主題,也為游人送上難忘的視覺盛宴。

當然,這些廟會不能缺少傳統項目,包括踩高蹺、舞龍、舞師、巡園演出,還有傳統非物質文化遺產糖畫、吹糖人等特色項目。在美食大排檔,打年糕、豌豆黃、冰糖葫蘆,香菇嘎嘣雞、涮牛肚、卡通豬豬包等老北京及全國各地特色小吃,令遊客直呼過癮。

官方信息顯示,春節期間北京共推出8個板塊、1700餘項共一萬餘場的傳統文化活動,其中包括線下恢復的80多項傳統的廟會和游園活動,旨在豐富大眾春節期間的文化消費需求。(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