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人疫下新年2.0 限聚令限不住團年的心

分享到:
2022-01-31 16: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  1月31日是農曆除夕,是中國人傳統闔家團圓的日子。在香港,往年除夕,食肆都是最熱閙的。今年除夕,香港因疫情繼續禁晚市堂食,餐廳歡聚轉場居家的煙火氣,年味更濃了。

在香港過春節,有關吃的習俗不少,素有“無鷄不開席”等俗語。除夕一大早,香港中通社記者到訪九龍城街市,“新年快樂”、“恭喜發財”的祝福語縈繞耳邊。有拎著雞的婆婆趕著回家祭神,也有師奶沒有預訂活雞,只能轉戰豬肉攤,瘦肉煲湯、肥肉煎豬油。

北角春秧街,攤檔兩旁早已被湧來購買食材的市民圍得水洩不通,這裡是海鮮愛好者的“天堂”。

排了20分鐘隊的市民蔡先生擲4000港元買下攤檔最後兩隻帝王蟹;他對記者說,蔬菜水果已經提前一兩天買好了,但是螃蟹、魚這樣的食材還是要當天購買新鮮的才好。

在一旁的陳女士看著買海鮮的人越來越多,要了一條東星斑,盛惠300港元,“今年這個海鮮真的貴了,有點買不下手,過年嘛,還是要吃好一點。”

“港漂”李小姐和朋友也慕名前來採購海鮮打邊爐。老家在東北,這是李小姐第二年在香港過年,買一桌子海鮮花了800多港幣,“真的好貴啊,但又覺得還是挺劃算的,在東北很少吃海鮮,感覺是很名貴的食材。”

記者觀察,截至上午11點,很多海鮮攤檔的魚、蟹都已賣光。香港食品委員會主席吳永恩對記者說,香港人在過年早幾天就不會出海捕魚了,手上貨源賣出後就沒有存貨,加之因疫情貨運減少,市民居家開火需求量大,所以海鮮供不應求。因此也會有大概三四成的加價,年後這種情況就會結束。

香港各大超市更是在除夕一周前幾乎每天顧客爆滿,九龍城一家超市在周末迎來銷售高峰。負責補貨的售貨員說,一整天下來幾乎補了不下10次貨品,餃子、肉、菜,巡視一圈後,就被“洗劫一空”,寓意“生財”的生菜,兩顆就要26塊錢,但還是不停有市民採購。

不想在家做飯的港人,會選擇到酒樓預定“盆菜”。“盆菜”是香港本地傳統團年飯之一,也是香港留學生和“港漂”的首選。既省事又有好的寓意,如經典菜系“發菜耗豉”,就取“發財好市”之意。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對記者說,今年更多市民傾向、習慣了在家自己做飯。正常情況下,食肆除夕當天會有7億港元左右的銷售額,今年料僅有2億港元。

疫情下,港人第二次在限聚令下度過春節,更有部分市民要在圍封檢測的居民樓裡“禁足”過年。比起上一年的疫下春節,今年港人的心態似乎更放鬆了,希望在疫下仍能平常心過日子。

無論以哪種方式慶祝,是否有限聚令,都阻擋不了中國人每逢春節齊聚一堂團圓的心。(記者 張明臻 陳卓儀)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