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除夕香港年夜飯花樣多市面旺

分享到:
2024-02-09 20: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 題:除夕香港年夜飯花樣多市面旺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譚暢

  9日是除夕,是一家人吃團年飯的日子。吃什麼、怎麼吃,在香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選擇。

hk_c_image.png

  在港工作生活幾十年的福建人洪先生的選擇,是吃回“家鄉的味道”。這天,他特意到有“小福建”之稱、位於香港北角的春秧街選購年貨,如各類餅、糕點、燒臘等等。

  洪先生告訴中通社記者,大部分福建人過年時,就算家中地方小,也願意在家裡“圍爐”吃飯,不喜歡花錢去酒樓;鄉親們會把自家做的福建傳統小吃,在過年期間相互交換。

  洪先生多天前已收到老鄉給他的“雞卷”,這是一種用腐皮將肉餡包好,油炸而成、形似雞脖子般長條的福建特色小吃。

  記者在春秧街看到,街市人頭攢動,擠滿為年夜飯作準備的市民。市民廖女士告訴記者,家裡前一星期就將海參、鮑魚等食材泡發好、今天早上已做好幾個“大菜”,打算下樓買些新鮮水果,可以在飯後解解膩。

  家鄉遠在東北的“港漂”李小姐,這個新春不打算回家。記者問及緣由,她無奈表示,回家的成本太高。“自從東北‘火’了之後,就買不起飛機票了,來回得要六千多人民幣。”

  許多南方人趁假期跑到東北玩雪,李小姐決定避開洶湧人潮,在香港和幾個好友一聚,買些雞肉、蔬菜,既吃雞煲,也涮火鍋。

  不想“忙活”的家庭,或選擇到各大酒樓吃一頓新春盛宴,或會訂購“盆菜”回家。港人新年餐桌上的菜式,都講求好寓意,盆菜有“盆滿缽滿”之意,因此很受歡迎。不鏽鋼盆中,從上至下一層層摞滿海蝦、鮑魚、蘿蔔等食材,浸滿湯汁,令人食指大動。

  記者向沙田區一家酒樓查詢,4至6人份的外帶盆菜前一天已被訂滿,而當天晚上的首輪訂座“爆滿”,第二輪訂座率亦達八成,預計每桌平均消費約2500港元。

  香港餐飲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透露,今年食材來貨價增幅達一成,由於擔心客人無法接受,業界加價幅度不大。吃團年飯是中國人傳統習俗,食肆訂座反應都不錯,相信生意額會上升。

  香港餐飲業向好的同時,北上消費熱度不減,不少港人選擇到就近的深圳一飽口福。深圳福田區一家新派粵菜餐廳的經理說,晚上有約一半訂位客人來自香港,預料人均消費120元人民幣。年初一、初二,港人主要留在香港拜年,相信初三之後會有更多港人北上。(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