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盆菜與佛跳牆 華人過年最“亮”的菜

分享到:
2024-02-04 16: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4日電 (記者 關秀英)2024年中國農曆新年即將來臨,無論身處世界何地,十全十美過新年是每個華人的願望。廣東人過年一定要盆菜,台灣和福建則要佛跳牆。雖然在製作盆菜和佛跳牆方面各有不同,但在當地民眾眼中,兩大年菜都是過年最“亮”的那道菜。

過年除了喜氣洋洋,飲食文化也有講究。深圳“得唔得地道順德菜”老闆鄭勁松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們已經有十多年製作過年盆菜的經驗,順德盆菜與其他地方盆菜略有不同,順德盆菜在製作上有12道菜的要求,12種食材有12種味道,層次分明,絕對不是一大鍋一樣的濃重味道。

深圳”得唔得地道順德菜“10人特色盆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鄭勁松說,順德盆菜最大亮點就是有順德特色四杯雞、頂骨大鱔,鯪魚餅等,在食材方面雞鵝鴨魚會稍微側重一些,突出順德“魚米之鄉”的特色。至於價錢方面就豐儉由人,材料不同,價錢也不同,由400至800元人民幣(約56至112美元)不等。以鮑魚、美極黑虎蝦、順德四杯雞、明爐脆皮燒鵝、香煎鯪魚餅、順德頂骨燜大鱔等食材為例,一個十人盆菜再加一個鵝肝炒飯套餐,價格為1888元人民幣(約264美元)。

深圳“得唔得地道順德菜”新年盆菜菜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盆菜其實是一道色香味俱全、混合了十幾種食材的客家大菜。人們喜歡逢年過節吃盆菜,盆菜就有了喜慶團聚的意義。盆菜源於客家人傳統的“發財大盆菜”,一開始用木桶盛載。傳説起源於南宋末年,宋帝趙昺為逃離金兵追趕,落難到香港元朗一帶,當時村民得悉皇帝駕臨,把食物貢獻出來而成,如今發展成客家傳統文化中一場別開生面的饕餮盛宴。

隨著時代發展,人們口味的轉變,盆菜也發生了許多變化,市面上推出了各種符合大小家庭不同需求、味道不一樣的盆菜,如新派麻辣口味盆菜、“左雞煲、右火鍋”盆菜、“車仔麵”盆菜等。各式各樣另類盆菜的出現,對傳統盆菜又帶來什麽挑戰?香港中菜館“店小二”老闆阿偉對記者說:“每間餐廳的盆菜都有不同的賣點,各具特色”。他並不認為這是挑戰,相反有競爭才有進步,可以推動盆菜文化不斷發展,這是一件好事。阿偉透露,今年盆菜不會有太多變化,都是按照往年的做法,材料有花膠、蠔豉、鵝掌、瑤柱、發菜等,足夠6至12人食用,價錢由1388至2188元港幣(約180至284美元)不等。

香港“店小二”10人盆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至於另一過年菜式佛跳牆受歡迎程度又如何?新加坡中餐廳負責人余小姐同日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佛跳牆是他們餐館每年農曆新年最賣座年菜,今年也不例外,用海參、鮑魚、瑤柱、花膠等近20種高級食材做成的佛跳牆,288元加幣(約216美元)一大鍋,足夠十人吃到心滿意足。到目前為止,他們今年除夕的佛跳牆已基本訂滿。

佛跳牆是一道福建名菜,配料無硬性規定,但多數都有鮑魚、海參、魚翅、花膠、瑤柱等貴價食材,放入盆中慢慢煮成濃湯。相傳有書生飲過後,即場題了兩句詩:“壇啟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意思是食物味道非常美味,連佛都忍不住跳過牆進來一起食用,自始此菜取名“佛跳牆”。

佛跳牆與盆菜雖然都是華人最大的年菜,但兩者最大的區別是“一濕一乾”,佛跳牆的湯頭非常講究,盆菜則重在熬製的醬汁在精美食材的完美呈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2月22日,聯合國大會第78屆會議當日協商一致通過決議,將中國農歷新年確定為聯合國假日,令“中國年”升級為“世界年”(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