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月餅的新舊碰撞:香港中秋文化的變與不變

分享到:
2022-09-09 21: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9日電 農曆八月十五,中秋佳節,古時民間以月餅相贈,取團圓之意。不少內地旅客暑假到訪香港,“循例”會帶上幾盒月餅,或是創新的流心奶黃、冰皮月餅,或是逾半世紀的老字號。

 現代人吃月餅,除了延續習俗,也講究食材和口感的多樣化。而香港這座美食之都,傳統手藝與創新思維並存,月餅款式層出不窮,總能滿足老饕對月餅的一切想象,亦見證著中秋文化的變與不變。

 蘇式鮮肉月饼 保留上海古早風味

 位於荃灣的陸金記瓜子大王已有50多年歷史,專做上海小吃,中秋時節售賣手工製作的蘇式月餅,其中就有鮮肉月餅。

 “不想香港失去這個味道。”老闆娘陳太太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店鋪每年中秋前一個月就開始做月餅,每天新鮮出爐,讓食客吃得安心。疫情之下,“港漂”已很久沒回老家,陳太太說,老熟客基本都是上海人,在這裡尋回家鄉的味道,每年都來“幫襯”。

 港人喜歡嚐新,店鋪也推出7種口味的上海甜月餅,白果、玫瑰、棗泥及椒鹽等,都非常受歡迎。

 潮式芋泥月饼 朥餅到港革新轉型

 在潮汕地區,中秋吃芋頭,有辟邪消災之意。在以潮州菜館聞名的九龍城,貴嶼仔潮式餅糖糕飽專門店以芋泥月餅馳名,老闆楊子儀30年前首創“芋中芋”,即在酥皮包裹的芋泥餡裡再包四塊蒸芋頭,將月餅一分為四,每個人都能吃到蒸芋。

 楊子儀熱愛創新,認為現在的烘焙設備比以前大有進步,決心以科技重現傳統。他告訴中通社記者,去年經過多次實踐,已用空氣炸鍋取代油炸,月餅少油更健康,又能保留古法滋味,月餅氣炸後酥皮層層分明,似百合之形,芋泥餡保持濕潤,順滑香甜,蒸芋頭熟度恰到好處,粉糯有嚼勁。

 潮州客人林女士從小喜歡吃芋泥餅,已光顧貴嶼仔20多年,九龍城區只剩下這一家正宗的潮州餅家,成為她每年中秋必到之地。

 港式月餅 花樣迭出引領風潮

 除了匯聚各地特色月餅,延續傳統風味,香港也有不少創新之作,最有名的莫過於流心奶黃月餅和冰皮月餅,口味新奇多樣,引得遊客爭相搶購。被視為新潮的雪糕月餅,其實早在1960年代的香港就已面世,由香港牛奶公司推出,用巧克力雪糕包裹果蓉及葡萄乾,十分前衛。

 近年,一位香港90後女大學生再度顛覆傳統,首創本地鹹口月餅,推出威靈頓牛柳和三文魚兩味,刺激港人味蕾,在市面上引發“試吃”熱潮。

 不論傳統或新潮,月餅口味常變,中秋一家人團聚吃飯是不變的習俗。飯後對著天上明月觀賞祭拜,祈求月娘保祐全家吉祥如意,月餅形似圓月,因此象征團圓。

 中秋不只有月餅,大閘蟹、芋頭、菱角和柚子都是餐桌常客,在皎月當空的夜裡,中秋是團圓,更是送暑迎秋的時節。

 “年怕中秋,月怕半;人怕四九,歲怕寒。”中秋一過,春節將至,時間便在年復一年間流逝,警醒人們珍惜時光,珍惜眼前的人與事。(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