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排污 香港“買單”

分享到:
2023-10-11 09: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1日電 日本政府無視各方反對下,於本月5日進行第二階段的福島核污水排海。香港特區政府近日透露,自日本排放核污水後,港府對日本進口食品的檢測工作合共花費約千萬元。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日本不負責的做法,讓港府、香港社會斥巨資買單。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昨天(10日)出席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因應日本政府正式啓動福島核電站核污水排放計劃,除了維持針對日本若干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外,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已於8月23日發出《食物安全命令》,禁止日本10個都縣的水產食品包括活生、冷凍、冷藏、乾製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進口本港。同時,食安中心亦已於進口層面做好把關工作,加強對日本進口食品的檢測,雙重保障日本進口食品安全。對於仍然可以輸入香港的日本水產品、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食安中心會全面進行輻射水平測試;在確認相關產品沒有超出輻射水平的情況下,才放行於市場供應。

他指出,自《命令》實施至今,食安中心發現7宗懷疑違反《命令》進口相關受管制的日本水產及其他食品。涉事產品已被中心封存,沒有流出市面。食安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包括就事件與日本有關當局嚴肅跟進。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向涉事進口商提出檢控。同時,食安中心亦已巡查多間有售賣日本水產的處所,並沒有發現違規情況。食安中心會繼續留意有關情況及作出適當跟進行動,以確保食物安全。

謝展寰又透露,港府近月對日本進口食品的檢測工作,合共花費約1000萬元,當中包括約600萬元購買器材及籌備工作、實際檢測及調派人手額外開支約380萬元。

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人經常會說污者自付、生產者責任制,惟日本不負責任的做法,卻令港府、香港社會斥巨資買單。他又批評有個別媒體“別有用心”,常引用網絡分析,“漂白”日本排放核污水的行為,並誤導市民,建議港府可在中小學進行科普教育。

而立法會議員林素蔚亦關注檢測程序,以及現時日本進一步排放核廢水,特區政府會否進一步收窄水產品進口。謝展寰回應時表示,檢測程序相對簡單,進口食品清關時間約3小時,與加強檢測前相若,反映並無因相關工作拖長時間。不過,他亦提出,有個別個案由於資料不齊全,人員需要較多時間處理及核對,但強調並非因為檢測程序的問題。

至於是否再收緊措施,謝展寰說,當局沒有檢驗日本食品輻射量並禁止相關食品進口的指標,認為現時禁止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在本質上已經足夠,至於其他檢測為保險的做法。不過,他重申,如果留意到有進口日本食品輻射超標,會考慮原因和受影響範圍,再判斷收緊的幅度和深度,強調不會以數字劃線。 

謝展香港中通社資料

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就表示,感謝局方與食安中心過去數月就加強對日海產進行檢測的工作,指現時市民對日本的水產品信心不大。有日本食肆餐廳負責人透露,餐廳生意額受影響而有所下降,期望港府有支援業界的措施。

另外,有漁民昨天到立法會門外請願,抗議日本排放核污水影響漁民生計,要求議員推動特區政府以更強而有力及準確的做法,反對日本排放核污水,保障市民及業界福祉。

有漁民代表表示,核污染對人類和環境的影響不一定是即時性,但若果日本持續排放核污水、持續污染海洋,除了會影響海洋生態和漁業外,更會為世界帶來非常嚴重和可怕的未知衝擊。他們認為港府應就日本海產禁令採取與國家一致的做法,全面禁止日本海產,以行動及表態向日方發出強烈警告,以喚起其他國家和地區對日本荒謬行為作出抵制。亦有漁民代表指出,由於近期市民擔憂海產受污染,轉食養殖魚和蝦,導致海鮮價格大跌三至四成,其中牙帶魚下跌幅度達六成,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制訂預案及支援措施。

根據數據顯示,由8月24日至10月3日,食安中心已對6443個進口日本“水產及其製品、海藻及海鹽”的食物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暫時未有發現輻射水平超出安全標準。

同時,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加強本地漁產品輻射水平監測工作,包括從魚類統營處批銷的捕撈漁產品和在香港水域的魚類養殖區每日採集樣本進行檢測。香港天文台亦已加強本港水域海水樣本的輻射監測工作,一旦發現香港水域海水樣本輻射監測結果異常,會直接通報漁護署跟進。另外,天文台與國家生態環境部建立了溝通渠道,確保相關輻射監測出現異常情況時可快速互相通報。自8月24日日本啓動排放計劃至目前為止,所有進口日本食品、本地漁獲及香港水域海水的檢測均沒有發現異常情況。

港府強調,會密切監察和加強檢測,留意不同方面的監察數據,並與日方保持緊密溝通。若發現異常情況,不排除進一步收緊禁止進口的範圍。(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