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計劃核污水排海 多地推措施應對

分享到:
2023-07-13 17: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日本政府計劃8月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成為全球關注焦點。附近多個國家及地區近日就事件表明立場,並制定應對措施。

日本政府計劃8月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

中國內地禁福島附近10個都縣食品進口

中國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7月7日宣布,為保護中國消費者進口食品安全,會禁止進口日本福島等十個縣(都)食品,對來自日本其他地區的食品特別是水產品(含食用水生動物)嚴格審核隨附證明文件,強化監管,嚴格實施100%查驗,持續加強對放射性物質的檢測監測力度,確保日本輸華食品安全,嚴防存在風險的產品輸入。

中國過去多次強硬表明反對,指國際原子能機構就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發布的綜合評估報告,未能充分反映所有參加評估工作各方專家的意見,有關結論未能獲得各方專家一致認可。日方在排海的正當性、淨化裝置的可靠性、監測方案的完善性等方面還存在諸多問題。

中方強調,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關乎全球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不是日方一家的私事,日方不顧國內外強烈反對強行推進核污染水排海,此舉不負責任,不得人心,包裝的方案掩蓋不了轉嫁風險的圖謀。而日方此舉亦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的保護和保全海洋環境等義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港澳預告禁多個縣水產品進口

7月12日,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一旦日方啓動排放核廢水,港府會即時禁止源自東京、福島、千葉、栃木、茨城、群馬、宮城、新潟、長野、埼玉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當中包括所有活生、冷凍、冷藏、乾製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品、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此外,因應2011年福島核電事故,港府現時已就福島、千葉、栃木、茨城、群馬5個縣的若干食品實施了進口管制措施,所有的措施將會維持,即是禁止源自福島縣的所有蔬菜及水果、奶、奶類飲品及奶粉入口。

源自福島縣附近4個縣,即茨城、栃木、千葉及群馬的這些食品,則必須附有由日本主管當局發出的輻射證明書以及出口商證明書才可進口。至於所有源自上述5個縣的冷凍或冷藏野味、肉類和家禽、禽蛋須附有由日本主管當局所簽發的輻射證明書,證明有關食物的輻射水平沒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否則亦禁止輸入本港。

港府表示,日本這次把大量暴露在核輻射的核廢水排海,在歷史上未曾發生,排放計劃需要歷時30年的長時間,而核廢水本身亦有不同的輻射物質,雖然現時日方稱有處理系統可以過濾這些物質並待安全時排放,但如果出現閃失或失誤,這些高濃度的核廢水進入海洋會對整個生態、食物安全造成很大的影響。

而澳門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代主席柯嵐表示,若日本啟動排放核污水入海,澳門將立即擴大暫緩進口申請範圍至日本9個最高風險縣區,包括東京都和千葉縣的水產、蔬菜和水果等,亦不排除進一步要求其他縣區的進口鮮活食品,均需附上輻射檢測證明,並通過相關檢驗檢疫措施後才可進口。

一旦日方啓動排放核廢水,港府會即時禁止源自東京、福島等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

台灣指密切關注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稱密切關注事件,未來會掌握排放源頭資訊、強化海域與海產輻射監測,並且建立海洋擴散評估模式以及建置資訊公開平台應對,包括與氣象局合作建置一套放射性物質海洋擴散模擬作業系統,日本啟動排放時同步進行預警作業,每日提供未來7天的含氚廢水的擴散分布及海域與漁場的衝擊預警。

另外,台灣地區勞動黨等民間團體就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抗議,批評日本的核廢水排放政策不僅嚴重破壞海洋生態,也直接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韓國維持食品禁令

與日本一海之隔的的韓國,當局則未有大力反對。韓國政府的研究報告指出,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遵守處置規定排放核污染水,放射性物質濃度將符合排放標準和目標值,也符合國際標準。不過,韓國國務調整室室長方文圭補充道,今後對日方將最終敲定的排放計劃,以及該計劃是否妥當、可行性等進行檢查,再作出最終判斷。

同時,韓國未有打算解除對福島食品的禁令。韓國政府自2013年起就禁止進口來自日本福島縣、茨城縣、千葉縣等鄰近縣區所有水產品,並禁止福島縣產的稻米和菇類賣到韓國。

而韓國政壇及民間的反對聲音仍然很大,有組織舉行遊行示威,要求日本放棄其計劃。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167名議員6日晚在國會靜坐示威,抗議日本排海計劃及韓國政府應對不力。另外,有超過105萬韓國民眾參與該黨發起的反對排海簽名活動。

朝鮮斥決定犯下滔天大罪

朝鮮國土環境保護省對外事業局局長9日發表談話,痛斥日本把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綜合評估報告”當做“認證許可”,企圖從今年夏季開始向太平洋排放達130萬噸的核污染水,將對人類犯下永遠洗不清的滔天大罪。他同時譴責美國、韓國公開歡迎日本排海計劃的立場“可笑”。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