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日本堅持排放核廢水 促港府採取反制措施

分享到:
2023-06-17 16: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日本政府無視該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一意孤行決定在夏季開始將接近140萬噸儲存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排放到太平洋,並將持續30年。筆者對此表示強烈譴責,我必須嚴正指出的是,日本一直未能證明核污染水排海安全無害,更無法保證核污染水淨化裝置的長期可靠性,筆者認為日本對核污水排海的風險評估根本就嚴重不足,故從來都未能拿出全面的核污染水排海環境監測方案。

(韓國漁船抗議日本將核污水排海的計劃。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筆者記得早前東電在福島核廠附近捕捉的魚類,驗出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的消息;《韓聯社》15日報導,韓國原子能安全委員委員長劉國熙證實,福島核廢水經採樣,檢驗出放射物質濃度超標2萬倍,排放計劃令關注和質疑。根據一般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本有保護海洋環境的義務,應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其管轄或控制的活動不致使其他國家及其環境遭受污染。而日本通過海底隧道將核污染水排海,是明顯違反1972年《防止傾倒廢棄物及其他物質污染海洋公約》有關禁止通過海上人工構築物向海洋傾倒放射性廢物的規定。

核污水的處置方法包括地層注入、海洋排放、蒸汽排放、氫氣排放和地下掩埋等,排入海洋並不是唯一選擇,更不是最安全、最優化的處置手段。日本只一味顧及成本低為由選擇向海洋排放,等同於把核污染風險轉嫁給整個世界和全人類,這是十分不負責任以及無恥的行為。根據2022年的數字,香港是日本農林水產第二大出口地,日本政府決定逐步將福島核污水排入大海,無疑給香港的進口食品安全造成巨大威脅。

筆者認為食品安全就等如是國家安全,食品安全也是關乎市民身體健康的民生大事,特區政府有責任確保在香港出售的食物都是安全和適宜食用。香港市民都喜愛日本食品,各區日本餐廳林立,如果讓日本“已排”後再禁止相關水產品,筆者認為恐已經太遲了。所以我們對日本排放核廢水一事上絕不會妥協,必須抗議到底,也建議特區政府採取強硬措施向日本政府施壓,採取一切所需行動來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大眾信心,例如禁止某高危水產品進口香港,讓香港市民安心。

(本文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河南省青聯港區常委高松傑)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