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排放核污水 港人遊日團人數應聲下跌

分享到:
2023-08-24 12: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4日電 自福島核電站事故以來,前往福島地區的遊客大減,加上日本政府決定排放核污染水更對當地旅遊業造成影響。有香港旅遊業界人士表示,受到事件影響,報團赴日本旅遊的人數減少。

據日媒報道,東京電力(東電)公司確認會在當地時間今天下午1時排放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昨天(23日)有團體前往日本駐港總領事館請願,抗議日方將核污水排海,批評做法極不負責任及極端自私,不但嚴重破壞海洋生態,更威脅各國人民的安全與健康。

相關新聞:

日本排核污水 香港入口禁令重點一文看!

日本排放核污水 中國防核污及水產股逆勢大漲 

日本官員:港澳禁入日本水產將影響“重大”

福島旅遊業受影響。新華社

當中從事旅遊業、有參與今次請願的民建聯前東區區議員林心亷表示,旅遊業已陸續接獲取消行程或更改路線的查詢,包括要求更改航班或延遲出發等,預料遊日港人數目將會下跌。

林心亷表示,現時正值香港旅遊業復甦,批評日本的做法如同淋潑了一盤冷水。他又指,保險公司不會保障排放核污水所造成的意外,認為業界需要考慮如何處理。

有調查亦反映,日本排放核污水令港人遊日意欲減低。工聯會今年6月的調查顯示,有78.3%的受訪者表示不贊成以及非常不贊成日本排放核污水;約63.1%受訪者表示會減少消費日本進口食品;更有51.9%受訪者表示亦會減少去日本旅遊。

有港人昨天接受傳媒訪問時坦言,擔心會受到核輻射污染,因此不願再到日本旅行。李先生表示,反對日本將核污水排入大海,更質問“如果日本政府如果認為核污水安全,為什麼他們不自己用呢,為什麼要排進大海?”他又強調自己不會再去日本旅遊。

另外有昨天出發前往大阪的港人表示,雖然大阪與福島有一段距離,但仍然對排放核污水感到憂慮。陳女士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原本以為可以趁排放核污水前到日本進食水產,沒料到日本政府突然公布24日就實施排放,對此感到憂慮。她直言,這趟行程會避免進食水產,而短期內不會再前往日本旅遊,回港後亦會改食其他國家的水產。

而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今天(24日)就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以公司為例,昨天報團的人數較過去一段時間平均減少約兩成,相信有關影響會持續約兩至三星期。禤國全形容,任何負面消息一傳出,都會出現“陣痛”,不過他相信不會長期維持。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凱欣則建議特區政府應該對新婚夫婦及準備懷孕婦女等對高危人士作出提醒, 提示他們到日本旅遊要特別留意, 以免幅射影響身體狀況。

日本排放核污水,受到國內外的反對,當地市民亦擔憂對旅遊業造成影響。

在福島海濱地區,曾有不少家庭式經營的旅館,然而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後先後倒閉。其中一家旅館的老闆鈴木,早前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該旅館是30年前從父母手中繼承下來,是該區唯一的海濱別墅。鈴木說,客人在取消旅館預訂時,當然不會直說是因為污水排放問題。他直言,很多人與他一樣,不完全相信日本政府所說的做法“安全”。

鈴木無奈表示,“我為客人提供當地的海鮮,海灘別墅是供游客休息和放松的地方。海洋是我的生計來源。"

根據日媒報道,核水排入海中會採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先稀釋核污水,再儲存於上游水槽,確認放射性物質濃度低於日本標準後,再實施24日第二階段排放。

報道指出,如果今天上午10點,濃度不到1500貝克/公升(Bq/L),東電就會透過海底隧道排放。不過如果天氣不佳,讓船隻無法監測農度,就會取消排放。東電說,17天內會排7800噸核水,2023年預計排放3.12萬噸,氚總量是5兆貝克,是東電年計劃的2成。(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