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核污水安全?福島漁民都不信!300億補貼形同封口費

分享到:
2023-07-31 15: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31日電   日本政府對外宣稱“最快8月”開始啟動福島核污水排海。27日,韓國釜山63個市民團體攜11萬韓國民眾簽名赴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抗議核污水排海。日本福島漁民在最近的一次媒體調查中表示,絕不相信所謂的“處理水”安全。

福島漁民接受鳳凰衛視採訪畫面。圖源:鳳凰衛視截圖

部分福島漁民早前接受香港鳳凰記者采訪時表示,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關於核污染水安全性說辭完全不值得信任福島核事故發生前,東電公司一直說,萬一發生了緊急情況,他們會采取措施,但是實際并沒有做。所以我們根本沒辦法相信他們。

福島漁民憂慮核污水排海一定會損害福島漁業的形象。一位福島漁民表示,核事故剛發生3年後,福島漁民開始恢復捕魚。但即使漁獲豐富,也根本賣不了好價錢。福島核事故發生後的十多年裡,當地漁民一直盼望著能够恢復往日的生活,而隨著福島第一核電站即將啟動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漁民們的一切努力都將化為泡影。

福島漁民憂慮生計會受影響。圖源:鳳凰衛視截圖

福島之殤,還在延續

福島本是一個漁業發達的地方,許多人一輩子靠海為生。當地漁民表示,核污染水一旦排入海洋,會再次損害福島的漁業,讓本就處境艱難的漁民再次受到衝擊。

福島漁民小野春雄,大半生都在和大海打交道。圖源:Greenpeace

日本政府批准東電的核污水排海計劃後,東電公司為當地居民舉辦了數次相關講座。整個家族都以捕魚為生的福島漁民小野春雄,每次都有出席講座。但他對於當局為甚麼一定要排放核廢水出大海這個根本的問題,始終得不到答案。

“負責人3時半到場,講座5時結束。中間有半小時的問答環節。在毫無預告下,他們突然間派了一大疊厚厚的文件給我們,然後期望我們會看得明。”小野先生說。“為甚麼一定要事事以東京電力優先?災難受害者、本地居民,不是更需要被保護嗎?沒有人同意(核污水海)這件事,但他們一意孤行。”

福島漁民目前每個月只能出海捕魚最多10次,每月收入約12萬日元(約8,100港元)。小野春雄在接受綠色和平組織的採訪時說,“排放核污水是讓福島漁業消失的最後一根稻草。”

據日本漁業協會的數據顯示,福島縣的漁產總產值在事故前的2010年為205億日元,但在2011年事故發生後的一年內,該數字下降了約50%。

300億補貼能否抵消對福島漁業的重創?

據日本共同社7月30日報道,日本經濟產業相西村康稔表示,日本政府為應對漁業形象受損準備了300億日元(約合16.5億港元),即使尚未開始核污水排海,漁民也可以申請補貼。西村還稱“(政府)有責任讓福島漁業能繼續下去”。

中國駐日大使館批評,基金明顯是企圖息事寧人的“封口費”,也說明核廢水排海大有問題。日方只補償本國受害產業,不顧周邊鄰國、太平洋島國民眾安全和利益,必將引起國際社會更強烈質疑和譴責。

根據日本海洋科學技術中心的研究,東京灣的海洋生態系統極其複雜,包括多種生物,例如魚類、貝類、海洋哺乳動物和鳥類。這些生物可能會受到核污水排海行動的影響。

福島之禍,還將擴散

一旦福島核污水開始排放,隨著洋流擴散,臨近地區的漁業也將遭受影響。

福島距離台灣雖有1,460海里(約2,703公里)遠,但台灣漁民的秋刀魚作業漁場距離福島僅約800浬(約1,481公里),台灣區遠洋魷魚暨秋刀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雷祖綱估計,“最壞的情況是台灣漁業倒掉一半”,其中又屬秋刀魚漁業的影響最大。

雷祖綱強調,整個漁業一旦從源頭就萎縮,屆時受害的不只是漁民和船公司,包含魚販和加工廠等產業鏈都將深受其害。

台灣農委會經評估分析,台灣漁場主要受影響的經濟魚種有秋刀魚、赤魷、鮪類、旗魚類、鯊魚類、鬼頭刀、鯖魚、白帶魚、烏魚、鎖管等,而2019年前述魚種產值約140億元新台幣(約合34.7億港元)。台灣農委會表態福島核污水排放一旦影響台灣漁獲、抽樣檢測出輻射,將向日本政府求償。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