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福島團體將正式起訴東電 要求停止核污水排海

分享到:
2023-09-05 10: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5日電   據日本時事社近日報道,福島和宮城等多縣市民團體將對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提起集體訴訟。正式訴訟定於9月8日,原告人數預計將超過100人,包括漁業相關人士和核電站事故受害者。他們要求政府撤銷排放計劃許可,東京電力停止排放。這將是日本首宗有關叫停核處理水排海的訴訟案。

鳳凰衛視採訪福島漁民。圖源:鳳凰衛視

報道援引原告律師團代表廣田次男的話稱,排海沒有足够的安全證據,目前尚不清楚處理後的水中含有多少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質。此外,政府還違反了向福島縣漁協做出的“未經有關各方理解,不會采取行動”的承諾,侵犯漁民捕魚權的同時還侵犯了日本消費者的權益。

有當地巿民指,日本政府和東電排放核處理水入海,是做出雙重加害。原告律師團隊介紹稱,他們還準備在10月底之前提起第二輪訴訟。

日本共同社引述東電社長小早川智明的回應查詢表示,沒有聽說起訴一事,指會在了解過後“切實應對”。

韓國民眾集會抗議日本核污水排海。圖源:新華社

另據報道,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和基本所得黨、進步黨等在野黨與90多個市民團體約5萬人2日下午在首爾市中心再次舉行大規模集會,譴責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污水排放,並敦促韓國政府向國際海洋法法庭起訴日本。(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