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民眾集會要求叫停核污染水排海計劃

分享到:
2023-05-17 09: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6日電 數百名日本民眾16日在東京電力公司總部前及眾議院第二議員會館前等處集會,反對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計劃,並向東京電力公司遞交請願書,要求叫停這一計劃。

5月16日,民眾在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總部前集會要求叫停核污染水排海計畫。來源:新華社

來自東京、福島、長崎等地的民眾,拉起了各色橫幅和旗幟,上面寫著“不要把污染水排放入海”、“不要污染大家的海洋”、“大海不是核電站的廁所”等標語,並齊聲高呼“不要污染海洋”、“保護漁業“、守護未來”等口號。

來自福島縣的佐藤和良說,日本政府最初就是想要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所以一直說其他排放方法行不通或者無法在陸地上保存核污染水等,找各種各樣的藉口。現在政府又花費大筆經費,通過各種媒體宣傳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但他所代表的團體並不會相信政府這些宣傳,他們要通過行動向全世界發出更大的反對聲音。

另一名代表織田千代向東京電力公司代表宣讀並遞交了請願書,要求該公司遵守與福島縣漁業合作協會聯合會等的約定,在獲得相關方理解和同意前不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要求公開所有放射性核素的濃度、總量等信息,重新評估對海洋環境和生物的影響;要求東京電力公司探討修建大型儲水罐長期保存核污染水、推動氚分離技術實用化等。

來自立憲民主黨、社會民主黨等在野黨的5名國會議員也加入了眾議院第二議員會館前的集會。

日本政府計劃從春季至夏季前後開始排放核污染水。韓國外交部13日就韓專家等赴日考察日程敲定為本月下旬。不過,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質疑韓國派出赴日考察核污水排海計劃的客觀性,批評說“只會給排放核污水發免罪符,令人擔憂或許會成為日本的宣傳大使”。(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