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排核污,台媒怒斥民進黨當局:默不作聲到屁都不敢放

分享到:
2023-08-25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5日電 日本政府不顧國際社會強烈反對,已於24日中午啟動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海計劃。針對此事,曾試圖把“核食”改叫“福食”的民進黨繼續展現“媚日賣台”本性,不置一辭,引發台灣輿論撻伐。

香港中通社圖片

24日,台灣聯合新聞網發表評論文章稱,日本決定排核污水入海,連日本民眾都反對,相較於大陸和港澳發聲捍衛民眾健康、同步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的有力行動,民進黨當局“默不作聲到屁都不敢放”,實在是有失尊嚴,“究竟是認定民眾練就百毒不侵本領?還是為了與日‘親善’?以為日本排核污水不關台灣的事?”

文章稱,對日本核污水排海計劃,民進黨當局至今靜悄悄,從科學上看,排核污染入海真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所言“安全”嗎?台當局不發一語,不保障漁民生存權,不管人民安身立命,不是行政怠惰,有失立場嗎?

文章提到,日本政府自認核污水排海“安全”,稱通過稀釋到符合日本國家標準後再排海,還獲國際原子能機構背書,但誠如大陸方面所說,如果真安全又何必排海?不安全排海,不正是典型的以鄰為壑?問題就在許多放射性物質半衰期逾千年,誰能保證對人體無害?先前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調查發現,除氚之外,核污水中還有鍶90、碳14、銫137、鈷60、釕、銠、碲等物質存在。

文章進一步提出質疑,試想,福島核電站的三個反應堆因地震和海嘯發生核熔毀,大量外洩的放射性物質,讓這次核洩露成為繼切爾諾貝利之後最大事故,福島十幾年後仍是禁區,重建要四十年。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計劃年底前排放6.5萬噸核污水中,鍶90超標逾百倍,種種情況,日本說‘安心’誰能信?既然如此,民進黨政府上下靜悄悄,就真的讓人看不過去。”

台媒一針見血地指出,從過去民進黨不顧台灣民眾反對進口美國“萊豬”、日本“核食”,“如今不發一語似符合民進黨本性”,并提到台“駐日代表”謝長廷不僅不吭聲,23日晚還在社交平台發佈自己在東京參加新加坡國慶酒會的圖片。

圖源:謝長廷臉書

文章注意到,面對日方執意將核污水排海一事,大陸、香港、澳門立即出手,紛紛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為民眾健康把關。而台當局“不僅不敢捍衛漁民生存權,民眾生命權,默不做聲到屁都不敢放,實在有失尊嚴,這才是讓人不值一哂、不得不感嘆之處”。

據觀察者網報道,從民進黨當局過往種種“賣台”行徑來看,此次的“視而不見”并不令人意外。2021年,日本計劃將核污水排海的消息曝光後,島內各界就呼籲民進黨當局強力反對。但當時台“駐日代表”謝長廷卻聲稱“台灣也排放輻射廢水入海”,“自己排放又抗議日本排放,就難義正辭嚴”,試圖替日方“洗白”,暗示日方做法與其他地方核電站一樣。

然而,日本核污水與核電站正常排水,有本質不同。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了嚴重核洩漏,其污染水曾接觸核反應堆堆芯,核輻射水平極高。這與未接觸核反應堆堆芯的一般核電站正常排水不能混為一談。此外,日方承認,福島核污水經“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處理後,仍有70%以上超標,這與經處理檢測達標後才排放的核電站正常排水完全不同。

當地時間8月24日13時,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啟動核污水排海。台當局不僅沒有發聲反對,相關部門甚至“媚日”媚出新底線——為“濃度安全”背書。

據台“中央社”24日報道,台“原子能委員會(原能會)”聲稱,今天(24日)開始的第1批次排放作業預計排放7800立方米“ALPS處理水”(核污水),“氚以外的核元素濃度均小於日本排放限值,符合總比值小於1的‘安全’標準”。

24日,台中市議會中國國民黨團抨擊日本核污水將污染海洋、連帶影響水產及鹽等民生用品,譴責民進黨當局對此重大議題消極應對、“遇日本就腳軟”,無法守護台灣民眾食品安全。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黃馨慧指出,日本規劃諸多處置核污水方案後,卻選擇最廉價方式排入大海,污染危害全球海洋環境,國際社會都在抗議,民進黨當局竟以氚不是法規檢測內項目,兩手一攤,讓人無法接受。

台中市議員李中直言,民進黨當局十分窩囊。台中市議員賴義鍠、黃佳恬、邱愛珊稱,排核污水讓日本成為全球公敵,台灣人民的公敵竟是民進黨,尤其台原能會還稱“污染水里面輻射量可忽略”,難道台灣民眾健康也是“可忽略”,全台對氚物質檢測實驗室只有一間、每年檢測量僅500件,如何能滿足日本排核污水後的檢測需要,民進黨當局漠視核污水污染海洋這件事才可怕。

台灣民眾也對台當局的態度憤怒不已。在謝長廷臉書主頁,不少台網民留言,怒斥其“怎麼有臉面對台灣漁民和同胞”。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