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對日本排核廢水保持“緘默”,引發島內民眾怒火!

分享到:
2023-06-14 17: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4日電 日本預計最快將於7月排放核廢水入海,有關舉措引發周邊國家及地區持續抗議,批評日本 “極其不負責任”。值得注意的是,自詡“台日友好”的民進黨當局又在發聲的浪潮中“隱形”了,引得不少台灣黨派及民間團體公開喊話民進黨當局不要再“裝傻充愣”,為了民眾的生命健康應該向日本表達嚴正抗議。

圖片製作:汪彥希

6月12日,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設備開始試運行。當天下午,韓國漁民舉行“先不打漁了,去首爾!”大規模游行示威活動,強烈反對日本政府將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周邊的太平洋島嶼亦曾公開向日本喊話“太平洋不是傾倒核廢料的垃圾場”。

就連日本綠色和平也曾發布報告,呼籲日本應繼續在該國境內儲放與處理輻射廢水,而非排入海中。外交部亦表示,日本政府開始試運行核污染水排海設施,標誌著日方冒天下之大不韙,朝著單方面強行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又邁進了一步。中方強烈敦促日方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停止強行推進排海計劃,充分研究論證排海以外的處置方案,切實以科學、安全、透明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并接受嚴格國際監督,希望日方及時止步,不要造成“覆水難收”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片反對抗議的聲音中,民進黨當局卻一直對日本的行為保持“緘默”。

有鑒於此,不少台灣民眾坐不住了!

台灣地區勞動黨等民間團體日前就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抗議,批評日本的核廢水排放政策。

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日本政府將核廢水排入海的作法不僅將嚴重破壞海洋生態,也直接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鄰近國家大多都有積極作為並表達嚴正抗議,然而多年以來都把“反核”當成神主牌的民進黨當局,卻反而視若無睹,頂多只是表示遺憾或者聲稱要持續關切,態度軟弱而且自我噤聲,應該予以嚴厲的譴責。

根據日媒報導,今年5月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海域捕獲的漁產,“銫”含量超過日本食品衛生法標準值的180倍,顯示核廢水排入海將嚴重危害海洋生態和食品安全。台勞動黨副發言人王正也批評,民進黨當局媚日噤聲,完全不敢對日本提出任何抗議,卻同時要台灣民眾繼續吃日本有核污染的食物。

台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表示,日本排放的核廢水會藉由“小魚吃水草、大魚吃小魚”的方式進入食物鏈,最後影響民眾的食品安全,“氚”等物質一旦進入人體便很難被分解。

台灣《觀察》雜誌發行人紀欣呼籲,兩岸應站在一起,不讓日本“便宜行事”,不負責任地將核廢水排入大海。

台灣民眾譴責日本為了本國私利,卻要讓國際社會來承擔海洋遭受污染的代價,呼籲民進黨當局全面禁止相關日本海域食品進入台灣地區。但民進黨當局對於有關聲音仍是“一言不發”。

在有關消息的評論區內,島內民眾的怒火也被台當局的“不作為”點燃了!

有台灣民眾直言“蔡英文當局應該跟日本強烈抗議,核廢水關乎漁民生計,關乎民眾生命財產!台灣又是一個島嶼,漁業很重要!”亦有民眾諷刺道,“別國、別的地區都在抗議,我們選民選出來的執政黨,面對日本屁都不敢放一下,還要加碼進口核食”。

台灣民眾已經被迫吞萊豬,民進黨當局最終能否聽到民眾心聲,對日本排核廢水提出抗議,還需拭目以待。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