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民眾將控告政府 要求叫停核污水排海

分享到:
2023-08-24 09: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4日電 日本政府決定最快今日(24日)起將福島第一核電廠核污水排放入海。據日媒報道,包括漁業人士在內的福島、宮城、茨城縣等多縣居民將向福島地方法院提出訴訟,要求中央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中止排放計畫,試圖以法律手段阻止核污水進入海洋。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和核廢水儲水罐。新華社

新華社資料圖

預定起訴日為9月8日,即約兩星期後,原告和代理律師昨日在福島縣磐城市舉行記者會宣布消息,要求日本政府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取消排放入海的合格許可,同時要求營運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停止排放。據報這將是日本首宗有關叫停核污水排海的訴案,有關團體力爭原告人數達到100人以上。

居民代表律師廣田次男表示,日本中央政府跟東電2015年曾書面承諾當地漁民,“未獲相關人士理解,不會(對核污水)進行任何處置”,現在卻不顧承諾和契約,“侵害居民平穩生活的權利,破壞海洋相關人士的生活基礎”。

他批評,日本政府和東電排放核污水入海,是做出雙重加害,即嚴重過失導致核事故以及故意排放核污水

預計加入原告行列的福島縣磐城市民鈴木茂男在記者會表示,反對東電排放核污水入海,還因為評估有關舉措會拖慢當地重建進展。

共同社引述東電社長小早川智明回應查詢表示,沒有聽說起訴一事,指會在瞭解過後“切實應對”。

另據日本傳媒報道,排出核污水要視乎污水中測出的氚濃度,如果濃度太高會停止排放。另外,如果天氣欠佳影響檢測採樣,排也會暫停。

朝日電視台的報道指,氚濃度的檢測自22日開始,24日上午確認每公升低於1500貝克勒爾才會排出。相關部門計畫在排出核污水的第一個月,每天測量並公佈排放口附近收集到的海水氚濃度,一旦測量值出現任何異常,核污水的排放將立即停止。

另外,如果天氣條件差,海浪較大,無法用船在近海監測點進行測量時,也會暫停排放。

據悉,自日本2022年決定排放計劃後,持續受國內及周邊國家反對,爭議在於排放計劃長達數十年,處理核污水設備的可靠性存疑,放射性物質可對周邊海洋生態和人體造成危害。(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