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福島核污水排海設施8月4日將正式開工

分享到:
2022-08-03 16: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 據共同社3日消息,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當天宣佈稱,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水海洋排放設施工程將於8月4日起正式開工。

圖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和核污水儲水罐。來源:新華社/共同社

有關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福島地方政府2日表示,同意海底隧道等排放設備主體工程啟動施工。

此前消息稱,日本政府和東電力爭2023年春天左右開始排海,但要獲得漁業團體等相關人士的理解勢必十分困難。東電計劃使用海水稀釋核污染水,再通過海底隧道排放至約1公里外近海。預計全部排完需要幾十年的時間。

當地居民和漁業從業者仍然擔心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會帶來損失,漁業從業者表現出明顯的拒絕態度。

2011年“3·11”大地震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堆芯熔毀、放射性物質外洩,持續冷卻堆芯的作業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應堆設施產生了大量核污水,并在不斷增加。目前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共儲存約130萬噸核污水。

日本政府2021年4月決定,準備將核污染水過濾并稀釋後排放入海。2022年5月,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已同意東京電力公司關於福島核污水的排海計劃。

此舉在日本國內和周邊國家引發擔憂,福島縣漁業協會持續反對排放核污水入海。韓國多地民眾舉行多場示威活動,反對日本核污水排放入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多次表示,福島核污水的處置絕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中方敦促日方撤銷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錯誤決定,不得擅自啟動排海。(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