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福島核污水排海或於7月實施

分享到:
2023-04-23 09: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2日電 關於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日媒22日引述東京電力公司稱,目前正在挖掘的海底隧道將於6月底完工,工程完成後需接受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的使用前檢查,日本政府此前預測的“春夏之際”排放可能要到夏天以後才能開始實施,預計7月份的可能性較大。

這是2021年2月13日拍攝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儲水罐。來源:新華社/共同社

日本政府2021年4月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內上百萬噸核污染水經處理並稀釋後,於今年春季排放入海。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推出後,一直遭到漁業團體等日本國內民間團體的反對。

中國外交部多次表明堅決反對日方核污水排海計劃。韓國政府亦持反對立場。

有研究指出,福島核電站核污水儲存罐中還含有多種放射性物質,其中的氚備受關注。與其他放射性物質比較,氚的含量最高,而且並不容易被海洋動物和海底沉積物體吸收,但人類很容易吸入這類物質並嚴重危害吸入者的健康。

此外,核污水中其他的一些放射性物質,包括碳14、鈷60和鍶90都需要更長的時間降解,並且很容易被海洋生物吸收,而人類最終會消費海洋生物,所以這些物質對人類具有潛在的危險性。

但是,在不顧國內和國際社會反對下,日本政府仍於今年1月13日稱,“今年春夏之際”開始向海洋排放經處理過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