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福島第一核電站附近海域第二次檢測到氚

分享到:
2023-10-10 11: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0日電 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口附近第二次檢測到了放射性物質氚,東京電力公司(東電)表示“安全上沒有問題”。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資料圖)圖自新華網

日本共同社9日晚引述東電8日消息稱,在7日於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口附近採集的海水中,檢測到了放射性物質氚,濃度為每升9.4貝克勒爾。這是繼8月31日採集的樣本之後,第二次在常規精度檢測中檢出了氚。8月31日樣本檢出的濃度為每升10貝克勒爾。東電表示濃度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標準(每升1萬貝克勒爾)等。

據東電介紹,最新一次檢出氚,是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方圓3公里範圍內10個採集點中距離排放口最近一處的海水裡。

8月24日,日本政府無視國際社會的強烈質疑和反對,單方面強行啟動福島核事故污染水排海。10月5日,日本又啟動第二輪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按照東電此前公布的計劃,第二輪計劃排海的核污染水總量約為7800噸,與第一輪7788噸核污染水排放量大致相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0月5日晚就日本啟動第二批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表示,中方在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堅決反對日方單方面排海行動。

發言人再次重申,海洋是全人類的共同財產。日本政府應全面回應國際社會關切,以真誠態度同周邊鄰國充分協商,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國際社會應推動建立一個長期有效的國際監測安排,並確保日本周邊鄰國等利益攸關方的切實參與。(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