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林德成:日本排出是核污水並不是核廢水

分享到:
2023-08-25 21: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筆者撰寫本文時,日本開始將逾100萬噸核污水排入海洋,日本政府無視國際社會的強烈質疑和反對,單方面強行啟動福島核事故污染水排海,多國對此行為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本停止這一錯誤行為。

為何日本不顧反對強推核污染水排海?我們能夠理解的是“排污入海”的成本是最低的,關於處理核污水,日本政府專家曾經在發布報告,提出五種方案,包括注入地層、排入海洋、蒸汽排放、電解釋放、固化填埋等。我們從成本、造價等顯示,排入海洋的花費是最少的。日本不願承擔廢水罐維護成本。分析稱,從衛星影像中可以看到,最早一批廢水罐已經銹蝕斑斑,我們知道更換廢水罐是一筆不小的費用,日本政府顯然是不願承擔維護成本。

福島核電站排出的核污染水和普通核電站排出的核廢水在成分上有區別的。一般核電廠運行的廢水是不超標,不會直接與燃料芯接觸,但因最高等級核事故而產生的福島核污水則是嚴重超標,並非正常核電廠產物,包含事故當下用來為反應爐降溫的海水、因結構受損而在過去10年間持續滲入的地下水等,所含的放射性物質不可同日而語。根據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學者估算,現存福島核廢水內放射性氚的輻射總量高達 1,000 兆貝克(TBq),等同於1946至1993年內47年間(禁止向海洋傾倒核廢料的《倫敦公約》生效之前),全球排入太平洋的核廢料總和的66%,這還未計入除氚之外,福島核污水中含有的其他多種放射性核素將釋放的輻射量。

換言之,福島核污水比一般核電廠產生的核污水含有種類更多、放射性更高的放射性物質,一旦在未經處理的情況下排放到太平洋,就是高濃度的核污染水,將會對人體健康和海洋生態帶來極為嚴重的威脅。日本是與全世界人類為敵,世界可以沒有日本,但是不能沒有海洋,制裁日本是全世界人的責任,美國政府最不應該支持日本排放核污水,美國是世界的領頭羊,應該發揮正義表率作用,第一個就應該公開制裁日本核廢水排放,而不是支持日本,這關乎到全世界人類的安全包括美國老百姓的安全。

海洋是全人類的共同財產,日本的所作所為是將風險轉嫁給全世界,將傷痛延續給人類的子孫後代,成為生態環境破壞者和全球海洋污染者,侵犯各國人民健康權、發展權和環境權,違背自身道義責任和國際法義務。日方將核廢水一排了之,同時也將自己置於國際被告席,必將長期受到國際社會譴責。

(本文作者為香港九龍城區議員林德成)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