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核污水排海:福島漁民憤慨無奈 韓國開始搶鹽

分享到:
2023-08-23 11: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3日電 日本政府22日召開相關閣僚會議,決定從8月24日開始,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水排入大海。根據計劃,福島核污染水的排海至少要持續30年。現在,距離日本啟動核污水排海只剩不到一天時間,然而西方世界依舊選擇“集體失聲”。隨著排海的日期臨近,福島漁業從業者表示,他們憤慨之餘隻剩下無奈。與此同時,在韓國國內,人們已經開始恐慌性搶鹽。

新華社資料圖

西方世界“沉默不語”

日本核污水一旦排入大海,不僅會污染福島附近海域,也會影響到鄰國海域,甚至對全球海洋生態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然而時至今日,西方世界仍然對日本核污水排海計劃采取“沉默不語”的態度。今日,歐美各大主流媒體對此事僅有零星報道,且視角多放在“中國斥日本‘極端自私’”、“香港禁日本十都縣水產”等方面。

國際原子能機構最新的回應是,“繼續在排放階段進行公正、獨立和客觀的安全審查併發佈獨立數據。”

有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早前曾指出,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就會擴散到太平洋的大半區域,3年後美國和加拿大將遭到核污染影響,10年後蔓延到全球海域。

美國漁民馬克·貝克(mark baker)曾表示,他最擔心的是這一事件對後代產生的影響,“這將是一個我們永遠無法收拾乾淨的爛攤子”。

中國也多次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周邊鄰國充分溝通,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并接受國際監督。

福島漁民:憤慨之餘隻剩無奈

連日來,日本民眾頂著酷暑聚集在首相官邸前,要求政府遵守當初作出的不擅自處置核污染水的承諾,撤回核污染水排海計劃。

民間組織“不要再污染海洋!市民會議”代表之一佐藤和良說,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2015年以文件形式與福島縣漁業合作協會聯合會約定,不獲得相關者的理解,便不對核污染水展開任何處置。他說,福島當地漁業的捕撈量剛恢複到核事故前的兩成左右,在這個時候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漁民的生計將難以為繼。

此前,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曾多次承諾說,如果未得到漁業從業者的理解,就不會排放核污染水。眼下,隨著排海的日子臨近,福島漁業從業者表示,他們憤慨之餘隻剩下無奈。

就在宣布排海計劃前一天的8月21日,日本首相與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全漁聯)會長阪本雅信會面,企圖通過解釋說明、追加支援款項等方式說服漁業人士。但阪本再次表明反對立場,還對政府吐露不滿情緒稱,“核污染水排海并未征得漁業人士和日本民眾的理解,我反對的態度至今不變。”

17日,日本地球之友、原子能資料情報室等民間團體還曾向日本經濟產業省代表遞交了2.8萬份民眾簽名,要求日本政府繼續在陸地儲存或采取其他替代方案。

在日本科學界中,也有不少人對核污水處理裝置的安全性、有效性以及核污水排海的長期影響進行質疑。

近九成日本民眾認為日本形象受損

根據日本共同社在8月19日至20日進行的全國電話輿論調查,針對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一事,多達88.1%的日本民眾擔心,這會導致日本在很大或一定程度上“形象受損”。

該民調還顯示,81.9%的受訪者認為,日本政府對核污染水排放的說明“不充分”,認為“充分”的僅佔15%。此外,讚成排放的受訪者占29.6%,反對者占25.7%,43.8%的人表示“不置可否”,意見呈現分歧。

受核污染水排海等因素影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其內閣支持率近期不斷走低。共同社民調就顯示,岸田內閣的不支持率已從上次調查時的48.6%升至50%,支持率則僅為33.6%,維持最差水平。

韓國海鹽需求量激增

另一方面,受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等因素影響,韓國海鹽需求量近日激增,部分消費者和零售商開始囤積海鹽。韓國政府向市場投放儲備海鹽,以應對海鹽市場的波動。此外,當地時間8月22日下午,韓國多個民間團體集會抗議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決定。

在韓國,公眾對此事一直抗議聲不斷。根據7月一項調查顯示,80%至85%的受訪韓國民眾反對日本排放核污水計劃,擔心這會對海產品和海洋環境造成影響。

韓國漁民金英哲(kim young-chul,音譯)近日就表示,自2021年日本政府宣布將把核污水排海後,韓國漁民一直在表達反對,舉行了不少陸地和海上示威活動,“韓國、日本政府和聯合國應該帶頭保護全人類共有的海洋,而不是保護政治利益。”(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