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挑戰之旅!福島核電站開啟公眾參觀

分享到:
2023-07-05 15: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5日電 日本核廢水排放入海,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昨(4日)背書符合安全標準。而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的福島第一核電站計劃或於本月時間將開始接受公眾報名開啟“參觀之旅”。不過這些并末打消人們對於核污染的擔憂,今(5日)韓國總統辦公室表示繼續關注日方處置情況。

日本福島核電站 視頻截圖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4日表示,日本預計將福島核電廠經處理後的“核廢水”排放入海的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並說這項計畫的“放射性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國際原子能總署於最終審查中做出上述評估,該署署長預計,將在日本於今年稍晚開始把核汙水排放入海前訪問日本。

福島第一核電廠在2011年311震災中受海嘯侵襲,導致冷卻系統停擺,數座反應爐因此發生爐心熔毀事故。過去十多年來,福島第一核電廠清理工作持續,許多在當年因輻射外洩而被宣佈為禁區的地方現已重新開放。

目前東京電力公司的福島第一核電站“參觀之旅”將開始接受公眾報名。

據日本媒體報道,東電夏季前後開始力爭把第一核電站越積越多的處理水排放入海,通過擴大參觀的接待對象,欲促進對反應堆報廢工作的理解。

福島第一核電廠退役還需要好幾十年的時間,但負責營運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Tepco)面臨到如何處置廠內儲放超過133萬立方公尺廢水的緊迫問題。

這批廢水是地下水、滲入的雨水和冷卻水的混合物。

東京電力表示,它通過一個裝置去除這些水中除了氚(tritium)之外的幾乎所有輻射物質。氚通常殘留在全球核電廠排放到海中的廢水之中。

據瞭解,“參觀之旅”此前僅面向相關人士、當地居民和研修目的的團體等。實施主體為獲得福島縣“Hope Tourism”(讓參加者實地走訪重建項目的舉措)認證的旅行社,標準路線是在核電站內坐巴士觀看淨化污水的多核素去除設備(ALPS)和儲罐群,下車從相距約100米處的高台觀看發生堆芯熔化和氫氣爆炸的1~4號機組反應堆廠房。有關處理水,將使用瓶裝樣品進行講解。

據日本媒體報道,東電估計約2個半小時遭受的輻射量為0.03毫希。0.03毫希是什麼程度?根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制定的《輻射對人體的影響以及相應標準》,0.03毫希相當於做了一次X射線胸透片。但東電估計的這個輻射量是否準確還有待權威部門證實。

東電還透露,在新冠疫情擴大前的2018年度,有約1.9萬人參觀了福島一核。參觀者需要穿長袖、長褲并出示身份證明,懷孕女性和初中生以下人群不能參加。(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