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確認最快8月開始排放核污水

分享到:
2023-07-07 14: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7日電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7日向東京電力公司發放檢查合格證明,確認排放福島核廢水的設施已準備就緒。日本政府準備“最快8月”開始把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排放入海。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到福島核電廠外說明勘察狀況。圖源:國際原子能機構推特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日前就日本排放核廢水方案發表評估報告,指方案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如果按計畫分階段排放,對人類和環境的輻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 《日經新聞》報道,日政府早前表示計畫今夏開始排放,但一直未有明確指定日期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日本政府計劃以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背書,作為排放計畫正當性的理據,以平息國內外的反對聲音。據報岸田政府計畫盡快向當地社區和鄰國,解釋排放核廢水的情況。

中國始終對核污水排海持反對立場,韓國內部的憂慮聲音也在升高。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希望藉出席北約峰會的機會,跟韓國總統尹錫悅舉行個別會談,就排放核廢水直接向尹錫悅說明安全性及監控體制等。

對於日方最快今年8月啟動核污水排海的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出中方的四點質疑,稱IAEA發布的報告,證明不了日方核污水排海計畫的正當性,賦予不了合法性,保證不了安全性,也保障不了監測安排的有效性。IAEA的報告“沒有平息日本國內外反對排海的強烈呼聲”,中國老百姓更是“高度關切”。

福島核電站的核污水儲水罐。圖源:網絡資料

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在2011年“311”大地震遭受海嘯侵襲後發生核事故。根據計畫,東電將用海水稀釋核廢水,使放射性物質氚的活度降至不到國家標準的四十分之一,再通過海底隧道從距離核電站1公里的近海排放出去。預計要花30年左右才能將目前貯存的核廢水全數排放完畢。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