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若排核廢水 港府明言即禁其水產品

分享到:
2023-06-08 10: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8日電 為將核污水排入海洋,福島第一核電站目前已開始向海底隧道內填充海水,核污水排海計劃也由此進入最後階段。香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食品安全是民生大事,為保障市民健康,特區政府已經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只要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會即時採取措施,包括禁止福島一帶沿岸高風險縣份的水產品進口香港,及對其他有風險縣份的水產品實施嚴厲進口管制。他又提醒食品進口商和餐飲業界,要預早作出安排。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5月在日本福島海灣內捕捉了一條魚,體內放射性元素“銫”的含量超標180倍,反映日本福島核電站廢水對食物安全所做成的風險絕不是學術討論,而是真實存在的嚴重問題。

謝展寰在《大公報》撰文指出,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2022年日本進口香港主要食物約佔香港整體供應約2%,而就日本進口本港的各類肉類(冰鮮牛肉除外),蔬果和乳製品亦佔本地食品市場不足5%,水產則本地的消耗量的6.75%。雖然香港對日本食品的依賴在數量上並不算大,但不少香港人都喜愛日本食品,各區日本餐廳林立,故政府的有效把關十分重要。

(香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他表示,現時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技術工作組對核廢水排放計劃的安全性檢視工作仍在進行。在等待國際原子能機構和國家專家檢視評核結果的同時,香港環境局已經與食物環境衛生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香港天文台、衛生署及政府化驗所等相關政府部門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作出準備,一旦日方啟動排放廢水,特區政府便可以即時採取措施,禁止福島一帶沿岸最高風險縣份的水產品的進口,以及對其他有風險縣份水產品的進口實施嚴厲管制。對仍可進口的相關日本食品,即使附有輻射證明書,政府亦會加強檢測,雙重保險,以保障食品安全和維持市民的信心。

謝展寰強調,食安中心、政府化驗所、漁護署及天文台已完成加強檢測的準備工作,包括食安中心已由4月中起逐步加強對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檢測,特別是增加水產品的檢測和針對特定放射性核素的測量;政府化驗所已採購所需儀器,並完成加強檢測的準備工作,以配合相關工作,包括參考《食品法典委員會》有關指引,訂立不同放射性核素的檢測方法等;政府亦與香港相關業界,包括日本食品進口業界和餐飲業界等,保持聯繫,讓業界對有關排放計劃的最新情況,以及政府為保障食物安全而可能會採取的進口管制措施有更好掌握,這樣將有助業界制定相應措施,例如在訂購食材方面,預早作出安排。

(韓國漁船抗議日本將核污水排海的計劃。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此外,向公眾和業界迅速發放正確資訊,避免市民因謠言而對食用海產有誤解亦非常重要。因此,天文台、食安中心和漁護署在加強對食物及環境檢測工作的同時,亦會向公眾和業界發放檢測結果。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是民生大事,特區政府在日本排放核廢水一事上絕不會妥協。特區政府已經作好準備,採取一切所需行動來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大眾信心。謝展寰最後表示,真誠希望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前,日本政府不會單方面將福島核電站廢水排放至海洋,以免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甚或危害食物安全。(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