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考慮禁止進口日本高風險地區海產品農產品

分享到:
2023-07-07 21: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7日電(記者 崔靜雯)日本政府最快8月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中國海關7日禁止進口日本福島等十地食品。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當天表示,考慮禁止高風險地區的海產品或農產品進口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當天回覆香港中通社查詢表示,一旦日方啟動排放廢水,特區政府會即時採取嚴格進口管制措施,包括禁止進口福島一帶沿岸高風險縣份的水產品。

圖源:新華社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2022年香港從日本進口主要食物約佔整體供應量的約2%,而香港從日本進口的各類肉類(冰鮮牛肉除外)、蔬果和奶製品佔本地食品市場不足5%,水產品則佔本地消耗量的約6.75%。

另一方面,2022年香港進口近14億港元的日本畜牧業產品,佔當地出口量逾18%,為最大出口市場。香港亦是日本農產及水產的第二大海外市場,進口貨值佔比分別為14%、19%。

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表示,保障香港的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是特區政府的首要考慮,特區政府必定確保在香港出售的食物都是安全和適宜食用。在決定是否限制某些地方進口食品時,必須考慮多方面數據、專家意見和作全面客觀、科學的風險評估。

中通社圖片

特區政府因應日本核廢水排放計劃成立的跨部門專責小組,正審視國際原子能機構總結報告,並已向日方索取更多相關資料及科學證據,對排放計劃作進一步風險評估,以訂定有關應對措施的具體內容,包括受影響日本縣份的範圍。

當天,李家超也就此回應,日本在現階段未提供足夠證明將污水排放入海的可靠性和合法性。會充分考慮專家意見,考慮禁止高風險地區的海產品或農產品進入香港。會考慮對其他地方的食品進入香港時加強監測,以確保食物安全;亦會加強整體環境監測,確保海水或者空氣沒有核污染。會果斷採取措施,必然會保障市民的食物安全,必然會保障市民的公共健康安全。

報道截圖

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後,特區政府立即限制福島及千葉、群馬、茨城及栃木的若干食品進入香港。現時,來自福島縣的所有蔬菜及水果、奶、奶類飲品及奶粉均不准進口,來自福島附近四縣的這些食品,則必須附有由日本當局發出的輻射證明書及出口商證明書才可進口。另外,所有來自上述五個縣的冷凍或冷藏野味、肉類和家禽、禽蛋,及活生、冷凍或冷藏水產品必須附有由日本當局簽發的輻射證明書,否則禁止輸入。(完)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