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媒:大陸恢複石斑魚輸入,對養殖業者是“一針興奮劑”

分享到:
2023-12-23 08: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3日電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2日宣布,海關總署決定自當日起恢複已暫停一年半的台灣地區石斑魚輸入。據台媒報道,由於大陸是台灣石斑魚的最大市場,這一消息對島內石斑魚養殖業者而言猶如“一針興奮劑”。

台灣漁民在捕撈養殖石斑魚。 圖自台灣屏東縣政府

因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及土黴素超標,基於保障食品安全和大陸消費者健康安全的考慮,海關總署自2022年6月13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石斑魚輸入。據台媒報道,在疫情前的2019年,台灣地區向大陸輸入石斑魚總值高達20.4億元新台幣(1元新台幣約合0.22元人民幣)。

朱鳳蓮說,一段時間以來,島內石斑魚業者通過多種渠道表示,願意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產品品質,確保輸往大陸石斑魚安全。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中華華夏農經協會理事長蘇清泉以及台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黃一成積極指導島內業者進行整改,帶領島內業者來大陸參訪,表達了關於石斑魚輸入大陸的強烈願望,提供了部分島內業者的整改情況。

朱鳳蓮表示,在綜合評估相關整改措施的基礎上,海關總署作出恢複台灣地區石斑魚輸入的決定。據瞭解,一些台灣石斑魚養殖企業獲得首批註册登記,這些企業即日起可向大陸輸出石斑魚。

上述消息受到島內漁業人士的歡迎,很快被“爭相轉發”。

“聯合新聞網”援引島內漁業青年張家升的話說,台灣石斑魚一定需要大陸市場,沒有大陸市場,整個產業都會崩潰。蘇清泉則表示,“農漁民最重要的是有錢賺”,他樂見大陸釋放善意、恢複石斑魚輸入。

據台媒報道,今年1月至11月,台灣地區石斑魚主要銷往香港地區,總量為8408噸,但此前向大陸銷售可達上萬噸。在大陸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後,儘管民進黨當局推出“班班吃石斑”等措施,但島內石斑魚養殖量依然減少約兩成。

今年以來,大陸推動一批台灣農漁產品恢複輸入大陸,包括番荔枝、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等。蘇清泉在接受台媒采訪時提及,下一步將努力爭取午魚、芒果和蓮霧恢複輸入大陸。

朱鳳蓮22日強調,“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就是一家人,一家人的事情就好商量、好解決。我們願意與島內有關方面共同努力,繼續為恢複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提供幫助。”(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