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大陸暫停台灣水產品輸入 揭島內產業嚴重問題

分享到:
2022-06-16 16: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6日電(記者 施鑫岳)近日,大陸海關在台灣輸入的水產品外包裝上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採取緊急措施,暫停進口申報一周,已是近期以來大陸第二次暫停來自台灣的水產品。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15日的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記者會上,發言人馬曉光說明,因從台灣輸入的冰鮮及冷凍水產品的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按照海關總署規定,從6月10日起暫停接受相關企業的產品進口申報一周。

台媒報道,相關水產品為冰鮮白帶魚。這應是台灣企業首度因產品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被暫停申報進口。涉事企業15日表示,問題可能出在供貨商處理流程,正在釐清出錯環節並設法改善。

據統計,台灣生鮮或冷藏白帶魚出口至大陸的數量,近兩年有所減少,主要因疫情導致需求降低,2019年為1.6萬噸達到高峰,2020年減至1萬噸,2021年為9000噸,今年1至5月出口約3700噸。

國台辦15日也對此前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往大陸一事作出回應,強調這是正常的安全防範舉措。當務之急是民進黨當局要對台灣地區石斑魚養殖藥物安全管理體系做認真徹底的排查和整改,不能再推諉、延遲;同時應停止一切在這個問題上政治化操弄和對大陸的抹黑攻擊誣蔑。

台媒報道稱,根據台當局農委會最新調查進度,出問題的石斑魚,表面上出自登記在系統的3家養殖場,然而這3家養殖場實際上根本沒出貨。活魚搬運船業者供稱魚貨來源其實是未在系統的其他11家養殖場。此事件也讓島內漁業長久以來的“借牌”問題浮上檯面。

所謂“借牌”,是魚販聲稱貨源來自合法登記、可出口外銷的養殖業者,但可能因其產量不足,便拿另一家養殖業者的魚混充,而這家養殖業者不一定是合法外銷業者;最嚴重者,甚至所有魚貨都不是出自合法養殖業者。

農委會統計,台灣石斑魚養殖戶約有2000戶,但合法登記、可外銷的養殖場僅458家,意味著超過四分之三都是未登記在冊的“養殖黑戶”。

養殖戶指出,由於多數養殖戶沒有合法登記,魚販會向合法養殖戶施以人情壓力等手段“借牌”,把沒有登記的魚貨掛在合法養殖戶名下。這已是業界公開秘密。

學者認為,歸根結底問題出在制度。當局對沒有合法登記的養殖戶毫無強制力,也從不抽檢,等於變相默認“養殖黑戶”,甚至是鼓勵養殖戶不用主動申報登記。因為不在名冊就不會有人來抽檢,省去很多麻煩。這對合法養殖戶非常不公平。當局應向出口商揪出“養殖黑戶”,輔導這些業者登記納入管理,否則一旦貨品出現問題,就會波及到合法業者,自己打自己的產業。(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