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輸陸石斑魚“借牌” 國台辦:台當局應承擔全部責任

分享到:
2022-06-29 17: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9日電 有關台灣輸大陸石斑魚存在“借牌”問題,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29日表示,台灣主管部門作為證書管理者和簽發者,應承擔全部責任。島內出現的所謂“寄生黑戶”、“借牌”等亂象,完全是民進黨當局監管不力、管理混亂所致。


hk_c_image.png


  據台媒報導,台灣石斑魚出口養殖“寄生黑戶”、“借牌”問題嚴重,台農業主管部門負責人聲稱,兩岸農產貿易未按“正常機制規範”,不是所有養殖戶都可以輸銷大陸,因此會出現“借牌”現象。

  對此,馬曉光表示,台灣輸大陸石斑魚養殖戶都是台灣主管部門按照島內的規定和標準認定合格後允許的,每一批輸大陸石斑魚都隨附台灣主管部門簽發的證書,證明貨物合法性和安全性。出現“借牌”問題,台灣主管部門作為證書管理者和簽發者,應承擔全部責任。島內出現的所謂“寄生黑戶”、“借牌”等亂象,完全是民進黨當局監管不力、管理混亂所致。

  馬曉光強調,對於自身管理出現的重大漏洞,民進黨當局不但不思改善,反而借機向大陸“甩鍋”,被台灣社會揭露出問題並理屈詞窮後,又強行歸咎於兩岸農產品貿易機制,這種凡事都要進行政治操弄的拙劣伎倆可笑至極。我們要反問,從《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到《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哪一條允許“借牌”?哪一條允許有“寄生黑戶”?哪一條允許以次充好、劣幣驅逐良幣?顯然,時至今日,民進黨當局採取的仍然是不負責任的態度。這也再次證明,他們根本不想解決問題,也絲毫沒為島內漁民著想。

  大陸海關總署日前從台灣輸陸的2批水產品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對有關生產企業採取了暫停接受產品申報各1周的措施。民進黨當局聲稱,抽查後沒有發現問題,並稱大陸“應做好食安管理”。

  馬曉光回應表示,該措施實施前已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截至目前,台灣有關方面未就相關情況進行反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部分地區疫情與污染的進口冷鏈食品及包裝相關聯。我們本著生命至上理念,著眼於切實維護人民身體健康,對進口食品採取了有關監測措施,這是完全必要、合理和正當的。(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