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綠媒炒作“日本人最愛吃魚” 台灣網友嘲:快把石斑魚賣日本呀!

分享到:
2022-06-14 16: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4日電 因多次檢出禁藥,中國海關總署日前宣佈暫停台灣地區石斑魚輸入,禁令也於6月13日正式生效。

對此,台灣民進黨當局反應激烈,揚言要去世界貿易組織(WTO)告狀;而台灣親綠媒體則跳出來,大肆炒作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抹黑大陸的臉書貼文,尤其矢板明夫提到“日本人是全世界最愛吃魚的民族”,認為台灣石斑魚在日本應該很有商機。

對此,有島內網友諷刺稱,那就幫忙推銷輸日呀!

6月12日,台灣“三立新聞”、“自由時報”、“新頭殼”等不約而同集體炒作一則日本媒體人的個人言論——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6月11日在臉書發帖,稱從台灣石斑魚檢出有害物質的說法,應該是“無稽之談”。理由是,台灣鳳梨被中國大陸暫停輸入,然後被大量轉銷到了日本,卻從沒聽說過在日本海關查出有問題。

在臉書貼文中,矢板明夫還抹黑稱,中國大陸之所以大量購買台灣產品,有很大成份是基於統戰上的需求,“大陸讓台商賺錢,根本不懷好意”。

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表示台灣鳳梨銷日沒問題,然而矢板明夫又提到,目前台灣鳳梨價格偏高,但如果針對日本的高級市場開發出好的商品,還是很有成長空間的。

他建議:“台灣今後應該著力的,是提高產品的魅力、打造自己的品牌。”

至於台灣石斑魚有沒有機會外銷其他國家,矢板明夫“客氣”表示,日本人是全世界最愛吃魚的民族,認為台灣石斑魚在日本應該很有商機。

雖然只是矢板明夫一家之言,但《三立新聞》對此卻“亢奮不已”,直接將“日本人最愛吃魚”作為標題,大談台灣石斑魚在日本有潛在市場。

對此,不少台灣網友紛紛諷刺:“以前沒努力賣到日本?小夫你在哪裡?”“那就幫忙推銷輸日呀!”

有網友則戳穿稱:“講的好像會買一樣。”“日本根本吃不了(那麼多)……”

有網友痛批台灣綠營“什麼都扯政治,(但)就是不解決本身問題”。

還有網友則直接“打臉”反駁矢板明夫指台灣鳳梨出口日本沒問題的說法,稱日本海關近期的資料顯示,今年3月,台灣鳳梨在邊境抽檢過程中被檢出害蟲,約有三成需要薰蒸。這個比例是2015年以來的新高!

而如今,面對“石斑魚禁令”,台灣民進黨當局則又是老調重彈,一邊揚言要去WTO申訴,一邊喊話台灣漁民“鳳梨都可以克服了,我想石斑魚會更沒問題……”。然後,繼續推出“換湯不換藥”的救急措施,包括:輔導漁民延後上市、加強電商平台促銷、獎勵加工及外銷等等。

其中,在拓銷海外市場方面,台灣農業部門表示,今年下半年目標300公噸,鎖定美國、新西蘭、加拿大及歐盟等既有與潛力市場。

然而,這個數字與大陸市場的容量相比,根本就不值一提。

據台灣農業部門漁業署統計,2021年台灣石斑魚產量約1萬6940公噸,外銷量約6681公噸,其中出口大陸達到6121公噸,占總體外銷91%。

對此,台灣高雄蘇姓養殖業者就說,台灣近兩年銷陸石斑魚6000多公噸,如今大陸禁銷,內銷市場去化有限,民進黨當局應盡速啟動協商,而不是“對抗”。

台灣屏東縣石斑養殖戶則指出,高價石斑魚和鳳梨屬性截然不同,外銷一旦封殺,內銷絕對吃不下這麼多,價格恐會崩盤,魚苗、飼料等產業鏈也會受波及,到時候損失會極大……

很可惜,無論業內人士說什麼話,對於“涉大陸事宜必政治操弄”的民進黨當局來說,好像都沒有什麼用!(完)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