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送福利”:9月起,全台中小學生每月都能吃到一餐石斑魚

分享到:
2022-07-22 14: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2日電 台灣石斑魚因多次被檢出禁藥而遭大陸暫停輸入。對此,台當局不僅不反思食品安全問題,反而大肆炒作相關議題,並想方設法“出口轉內銷”,先是呼籲島內民眾多吃石斑魚,再讓台軍“買單”吃魚。昨天(21日),台灣教育主管部門宣佈,今年9月至年底,將石斑魚納入全台灣中小學生的營養午餐中。

此消息一出,大批台灣網民的關注點聚集在食品安全上,反問道:“檢驗報告有沒有啊?”還有網民痛斥道:“這是毒害台灣幼苗。”

香港新聞網製圖

據台媒報道,台灣教育主管部門負責人潘文忠21日宣佈,台灣“教育部”與“農委會”合作,9月至年底,全台灣中小學生的營養午餐中,每月都有一餐能吃到石斑魚。

潘文忠說,全台灣偏鄉(注:地處偏遠且交通不便的學校)有1312所,學生人數約有24萬人,過去運送、廚工成本占掉餐費,台灣行政主管部門負責人蘇貞昌同意加碼12元(注:新台幣,下同),讓每餐可達到62元;另外9月至年底,全台灣中小學生每月都有一餐能吃到石斑魚,總經費約6億元,是由台灣行政主管部門額外支應。

潘文忠補充道,台灣農產品很優質,受到“政治不當干預”,不會為了消化農產品,才採用這措施。他還著重強調“石斑魚對很多孩子來說,不見得有機會吃到”。

台灣教育主管部門指出,除了經費補助外,也提供兼具防污及透氣效果的廚工服裝,但是並未提及石斑魚有無檢驗報告。

台灣行政主管部門發言人羅秉成一方面指石斑魚受大陸“打壓”,對農漁民不公,另一方面又強調學生的營養午餐要吃到石斑魚不容易,該魚屬於價格較貴又優質的產品,因此將石斑魚納入營養午餐,是“兩全其美”的做法。

6月10日,大陸海關總署發佈通知稱,去年以來,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還檢出土黴素超標。為防範風險,保護消費者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據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茲決定自2022年6月13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石斑魚輸入大陸。

孔雀石綠在台灣也是“動物用禁藥”,但大陸發佈該通知後,台當局不僅不反思食品安全問題,反而頻繁炒作相關議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還宣稱大陸“片面傷害兩岸關係”,島內相關部門還借機呼籲民眾“掏錢挺石斑”,但由於石斑魚單價過高、不好處理,還有禁藥,有島內民眾直言:“實在買不下去。”

台當局除了呼籲民眾多吃石斑魚,還讓台軍“買單”解決石斑魚滯銷問題,曾有參與街頭民調的台灣年輕人表示,“台軍就很衰,一直吃滯銷的東西,我覺得蔡英文應該檢討一下”。

這次,台灣石斑魚將被納入營養午餐的消息引發一片熱議,大批島內網民直言:“石斑魚的檢驗報告一定要有,不合格的食物都不應該給民眾吃。”有網民斥責:“毒害台灣幼苗。”還有網民諷刺道:“再搭配午餐水果,例如鳳梨、釋迦。”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