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班班吃石斑”落空 台當局一昧卸責

分享到:
2022-11-25 21: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台灣農委會近來爭議不斷,先是曾經誇下海口的“班班吃石斑”計劃,因供貨不足被叫停;後又因為蛋價飆漲,官員卻稱只解決蛋荒不解決蛋價,不負責任的言論被輿論批評。

因多次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等禁用藥物和土霉素超標,大陸今年6月開始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為了消化這些賣不出去的石斑魚,台當局給出的解決方案是額外編新台幣6億元預算,宣布讓全台中小學生今年9月至12月每月都有一餐可以吃到石斑魚。但該計劃一再延後,好不容易實施了,目前又被緊急叫停,從“班班有石斑”變成“班班等石斑”。

據報道,計劃暫停是因“供不應求”,但實際上,不少問題出在中間運輸、加工環節。島內有團膳業者透露,學生吃石斑魚政策雖然6月就開始推行,不過到10月初才完成招標,需要著手進行採購、加工。由於石斑魚須經過去鱗、去鰓、去內臟處理,魚肉也必須完全去除魚刺,加工過程繁瑣,才會讓加工速度追不上出貨速度。

圖源: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辯解稱,因過去外銷的石斑魚較小,改為供應學校午餐後,必須等魚“養大一些”,但會盡量讓學生在這學期吃到四次石斑魚。

農委會對台灣蛋價飈升束手無策,陳吉仲的回應再度引發爭議。根據台當局日前公布的統計數據,台灣10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2.72%;重要民生物資CPI漲幅直逼7%,其中以雞蛋39.99%的漲幅最為顯著。蛋價居高不下,讓團膳業者吃不消,中小學營養午餐全蛋料理被迫改為蔬菜炒蛋,減少蛋用量。

許多民意代表關切蛋價居高不下,質疑當局沒有拿出實際作為。結果陳吉仲卻回應稱,他只承諾解決“蛋荒”,沒說要解決“蛋價”。飼料價格上漲,不能讓農民虧損賣蛋,只能確保供應無虞;而蛋價漲跌要看飼料成本是否有降價空間,農委會“尊重市場機制”。

台媒評論稱,每次漁農產品外銷受阻,農委會就只能往內部傾銷,否則就是循非正常渠道的高額運費補貼,創造開拓多元市場的假象。從“班班吃石斑”變成“班班等石斑”的鬧劇,可以看出農委會不僅對於拓展外銷無力,連內銷也是一塌糊塗。

而陳吉仲承諾解決蛋荒,但台灣的蛋荒問題真的解決了嗎?如果供需平衡,蛋的價格會自然回落,但實際上蛋價一直處於高位,連學生的營養午餐都受到影響,市場機制明顯出了問題。陳吉仲放任不管,怎能用一句“尊重市場機制”便輕輕甩掉自己應負的責任?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