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島內“蛋荒”持續延燒 全台學校不排除普漲餐費

分享到:
2023-03-09 09: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9日電 在島內物價大漲的背景下,持續很長時間的雞蛋荒仍然沒有得到解決,反而更進一步影響到其他領域的價格。島內一些學校因午餐成本上漲,不得不調高餐費。有業內人士預計,不排除全台學校近期會陸續調漲餐費。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島內物價節節攀升,台北市學校日前發出“午餐價格調整家長意見調查表”,擬將價格從每頓52元(新台幣,下同)調整至60元。新北市部分學校的午餐價格研擬從48元調漲為55元新台幣,漲幅約14%。

台餐盒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受疫情和國際形勢等影響,食材、人力成本不斷上漲,營養午餐從業者及相關產業鏈承受不少壓力,調整價格才能兼顧質量。他表示,尤其近期物價通脹嚴重,不排除全台學校陸續調漲餐費。

有從事為島內中小學提供午餐的公司負責人表示,各縣市學校都要調整午餐價格,每次調整大約在5元左右。業內人士預估,以每餐60元來計算一個月20天的供餐,整體價格漲幅可能高達12%。還有台媒預估,下學期學生午餐費甚至可能漲到每頓80元。

台“主計總處”7日公佈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長率為2.43%,民眾關注的雞蛋價格更是漲勢驚人。7日雞蛋批發價從每台斤(1台斤為600克)52元新台幣調漲至55元,產地價9日起從每台斤42.5元調漲至45.5元,短短數周續寫歷史高價。台“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委曹志弘稱,雞蛋2月年漲幅度雖然只有11%,但仍有兩位數上漲,而且是從2022年11月上漲11.27%後,連續16個月漲幅在兩位數,等於兩年來漲幅接近四成。

台灣近期大鬧“蛋荒”,每日缺口約50萬到80萬顆。台當局“主計總處”統計顯示,雞蛋價格自2021年11月起,已經連續16個月呈現雙位數漲幅,2年來雞蛋物價指數大漲近四成。供給不足加上價格飆漲,民眾感受深刻。

然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卻建議民眾改吃鴨蛋。陳吉仲對外表示,建議把一些本來要做成鹹蛋或皮蛋的鴨蛋,上架供消費者購買,緩解雞蛋供應不足問題。

這番言論引發島內輿論質疑。中國國民黨批評,雞蛋是重要民生物資,不但普通民眾日常需要,加工食品產業也因為缺蛋問題扛著沉重的成本負擔。陳吉仲卻只會說風涼話,要民眾改吃替代食品,是想用鴨蛋搪塞民眾、掩蓋“蛋荒”事實嗎?(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