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雞蛋荒”導致蛋價又漲,民眾炮轟農業主委:史上最無能!

分享到:
2023-02-13 17: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3日電 台灣的“雞蛋荒”仍一時看不到結束跡象,一顆小小的雞蛋似乎真的難住了台當局。這不,近來島內雞蛋價格再度飆漲至歷史高點,引發民眾抱怨,而作為台灣農業主管部門負責人的陳吉仲自是首當其衝,島內線民甚至炮轟其為“史上最無能的主委”……

2月9日,台北市民眾在雜貨店搶買雞蛋。國際大宗原物料價格陸續往下走,但台灣雞蛋價格卻傳出每台斤再調漲新台幣3元,引發議論。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台媒報導,近年來台灣出現雞蛋荒,每日用蛋缺口達40多萬顆,民眾吃不上蛋;缺蛋導致價格高企,民眾“吃不起”蛋。

日前,台北市蛋商公會與蛋農協商後決定,自2月13日起雞蛋每台斤漲價2元(新台幣,以下均同),產地價從40.5元漲至42.5元,批發價也從每台斤50元漲至52元,重回曆史高點。

根據台當局“主計總處”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1月食物類年增長率5.27%,其中蛋類增長率達15.74%,漲幅驚人。

飆漲的蛋價,也讓島內民眾以及餐飲業者都苦不堪言,有民眾感歎“想不到台灣吃個蛋都是一種奢求!”。

有台灣相關學者指出,飼養3200萬只雞就足以應付島內雞蛋需求,但台灣養了4000多萬只蛋雞,近年卻頻繁缺蛋,“太神奇了!”。

那蛋荒是怎麼來的?

綜合台媒多方消息,此番島內雞蛋荒受禽流感影響很大,島內撲殺的病雞超過64萬只。再加上抵禦國際局勢衝擊的能力不足,作為雞飼料的作物十分依賴進口,原料價格的上升導致養雞成本大漲。傳導到消費者身上,也就有了蛋荒以及狂飆的蛋價。

而作為台灣農業主管部門負責人,陳吉仲去年就承諾要解決雞蛋問題,但結果不如人意。

當民眾質疑蛋價高時,陳吉仲竟然回稱“只承諾解決蛋荒,沒說要解決蛋價”“農委會絕對尊重市場機制,不會干預價格”。

對此,民眾們紛紛質疑,如此回答,那就意味著農委會形同虛設,要主委何用?

蛋價攀升,恰恰是因為沒解決蛋荒。台當局長期輔導轉型不力,全台超過九成還是傳統格子籠開放式雞舍,冷熱天氣、禽流感都會衝擊產蛋,再加上進口種雞真正下蛋要先養10個月,缺蛋恐延續到年底了……

近日,陳吉仲又在社交媒體上回應雞蛋問題,稱要短期穩定供應,長期現代化轉型,但島內線民對此並不買賬,線民留下的諸多評論,或許能代表島內民眾對於此事的態度:

“從去年到現在,連雞蛋都搞不好,只會作秀撒錢跟大內宣,農委會主委不用下台?”

“史上最無能的主委!”

“以目前陳大主委的能力,只會讓雞蛋價格高漲而已,因為賠錢生意沒有人會做,你會做賠錢的生意嗎?”

市場上的雞蛋供應問題,其實只是民眾生活中的一小部分,但如今卻真真實實成為了台灣民進黨當局“什麼問題都沒解決”的一個縮影。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