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不僅雞蛋,島內豬肉價創新高,台媒:這種日子很難讓台當局有好評價

分享到:
2023-03-13 10: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3日電 在經歷“蛋荒”的同時,島內豬肉價格也創下歷史新高。不少民眾擔憂,未來是否雞蛋豬肉都要變成奢侈品。

台媒稱,台灣生豬每公斤交易價格破90元,創歷史新高。來源:台媒

據台灣《聯合報》12日報道,台“農委會”畜產行情資訊網顯示,島內生豬(毛豬)拍賣價每公斤達到90.47元新台幣(下同,約合人民幣20.26元),突破90元門檻,創歷史新高。雲林肉品市場總經理黃加安說,近來豬價節節上升,主要是由於豬只腸炎發病率高,育成率下降所導致的,預估清明節豬肉需求量增加,將再帶動豬價上漲至95元新台幣。台養豬協會理事康富戶稱,這一年多來,飼料價格暴漲一倍以上,很多養豬業者都咬牙撐著做虧本生意,甚至賣掉豬只求生,接下來豬價恐怕要漲到100元,業者才能稍有盈利。台“農委會”畜牧處官員稱,俄烏衝突造成國際原材料上漲,是影響豬價原因之一,但島內豬價上漲最大原因在於百億養豬基金補助豬舍改建,目前有七八百個豬舍在改建當中,導致豬量減少。據《環球時報》記者查詢,橫向對比,大陸10日的生豬價格約在每公斤15.87元人民幣。

再看島內進口豬肉數據,今年一二月冷凍豬肉輸入10566噸,比去年19865噸減少近47%,進口價上漲三成左右。台“農委會”官員稱,豬肉進口量減少是因其他地區豬肉價格昂貴。不少台灣養豬業者感歎,豬農已經快撐不住,現在漲價只是反映成本,如果當局再打壓價格,到時候豬農都不養豬了,大家不只沒雞蛋吃,也會沒豬肉吃。

與此同時,島內“蛋荒”仍未得到緩解,體現在社會的各個方面。近日,為慶祝中國台北隊在WBC世界棒球經典賽上擊敗義大利隊,國民黨青工會總會長滿志剛為民眾免費發放1000顆雞蛋,每人可領取5顆。結果就為了這5顆雞蛋,現場竟排起長龍。另據中時電子報12日報道,一名新北市市民當天上午為了買雞蛋跑遍附近的超市,好不容易買到最後2盒,結果就在離開的一段時間裏,她放在自行車車筐裏的雞蛋被偷走。她在網上驚呼:“我的天啊!這是台灣,這是台灣,我真不敢相信啊!”更有島內線民感歎“雞蛋竟然比自行車值錢”;還有人透露,連超市裏還沒結賬的雞蛋,都會被偷。更離譜的是,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在新北市新莊運動公園裏,一只母鵝生的7個蛋都被人偷走,還有人為了拿蛋,拿樹枝驅趕母鵝。

據瞭解,台灣以往在雞蛋供應上,大多自給自足,進口雞蛋相對較少。根據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報告,台灣在2020年進口雞蛋999噸,2021年進口483噸,2022年1到9月就達到1379噸。根據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說法,因島內“禽流感防範規範”,台灣目前僅從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進口雞蛋;而台當局認為中國大陸、越南、印尼等地區的蛋雞在產育過程中使用過禽流感疫苗,所以不予進口。去年以來,全球禽流感大流行,導致不僅台灣地區,美、日等地雞蛋產量同樣大幅下降,因此島內蛋價飆升。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12日質疑稱,陳吉仲任內可以說歷經天災人禍,雞蛋和豬肉價格大漲;雪上加霜的是,因為嚴重缺水,正在開花的芒果可能面臨果實沒長大就紛紛落地,不及時解決損失會非常慘重。台灣聯合新聞網12日稱,以小見大,蔡當局的治理能力確實出現問題,不僅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提出的“五缺”(缺水、缺電、缺才、缺工、缺地)問題一個也沒解決,連百姓日常吃的雞蛋都難買到平價商品,“這種日子,很難讓民眾對當局施政有好的評價”。(完)

來源:環球時報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