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擬進口補充畜禽產品 業界憂惡性循環

分享到:
2023-04-14 16: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4日電 台灣缺豬、缺雞、缺蛋問題持續;台“農委會”擬以專案“進口補充”,其中雞蛋進口量到5月累計將超過1億顆,豬肉專案進口3千噸,白肉雞4月預估進口量2萬噸。有畜牧業者無奈表示,若當局只想用進口解決問題,會令產業繼續沉淪、惡性循環。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近期台灣畜禽產品缺乏,價格高漲,不論是雞蛋、白肉雞,還是價格直追牛肉的生豬,台“農委會”一貫的方式都是專案“進口補充”。不過南部有雞蛋業者擔心,過去進口雞蛋沒進入零售消費市場,大多都供給特殊商業,現在大量長期進口恐怕要到明年,市場一開,就沒有回頭路了,高達九成的蛋雞農恐怕毫無招架能力。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張佑誠表示,原物料高漲、飼養成本高,豬價要讓豬農覺得有利可圖,才會認真去飼養,若當局只想用進口解決問題,會讓沒有賺錢的人繼續沒賺錢,產業繼續沉淪、惡性循環。

雲林口湖養豬生產合作社經理洪健鈞表示,現貨玉米價格從2021年9月開始上漲,並在去年1月飈漲至歷史新高,豬農只能選擇減養,使得這兩年來豬只的飼養數量少了20萬頭,飼養場數減少506個,好不容易近期豬價可以彌補去年虧損,並有誘因恢復原有生產規模,讓明年豬只供應量回到正常水平,但“農委會”卻一再干預市場正常運作機制,台灣豬只數量持續下滑,注定各部門、消費端、生產者都是輸家。

台媒13日報道稱,台灣缺蛋問題嚴重,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原來說3月後趨於穩定,最近才承認缺蛋會持續到明年4月,以專案形式進口雞蛋會將常態化。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對此表示,陳吉仲的說法自欺欺人,進口雞蛋衝擊本地市場,萬一蛋農撐不下退出市場,台灣將陷入長期缺蛋困境。(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