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島內“缺蛋潮”帶動物價上漲,台媒:民眾搶到雞蛋自嘲像在炫富

分享到:
2022-02-07 11:29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台灣《聯合報》2月6日報道稱,台灣缺蛋危機至今未解,民眾搶到雞蛋自嘲像在炫富。台北市松山區蛋行老闆固定把雞蛋藏在櫃檯後方,市民林女士無奈表示“買個蛋像在非法交易”。苗栗蛋行表示,蛋價每斤42元(新台幣,下同)以上,去年此時每斤才25元。有消費者保護部門的官員派人調查發現,台南小卷米粉等小吃平均每樣漲5-20元不等,台南知名武廟肉圓從3粒60元漲到70元,餐廳白飯從一碗10元漲到15元,早餐店加蛋也從10元漲到15元。在島內網絡上,“春節期間你吃到幾個雞蛋”已成為熱門話題。

台灣近日雞蛋供應不足(中時新聞網資料圖)

面對缺蛋問題,民進黨當局又開始極力掩飾。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稱,人過年會放假,但雞不用休息,民眾覺得買不到蛋是因為還在放假,這些蛋在休假時勢必纍積一定的量,預計可以彌補到2月中旬,之後會從澳大利亞、美國和日本等國家進口,填補市場需要。

不過民眾并不看好。有雲林蛋農直言,雞蛋荒年後只會更加惡化。他分析說,飼料中玉米是最主要的成分,其次是黃豆,但這兩年來受到通脹與海運費上漲影響,玉米價格翻倍,且廠商通知過年後還會繼續漲;第二,“農委會”下令雞蛋凍漲,導致廠商收購意願與蛋農出售意願大幅降低;第三是蛋雞生產效率變化,中雞開始產蛋約6天5顆,效率90%左右,之後逐月遞減,但現在飼料大漲,導致從小雞養到中雞的成本暴增,當賣蛋利潤不到10萬時,就會提早出清母雞,惡性循環下供應鏈開始失衡。

聯合新聞網稱,當局用盡心力四處買來各種導彈、炮彈、子彈,農曆春節之前,卻連提供足够的雞蛋,讓百姓過個好年,都一籌莫展。《聯合報》5日稱,追根究底,這場蛋荒的始作俑者就是台當局。一年來通貨膨脹蠢動,當局壓不住物價,只好猛壓百姓感受最深的電價、油價和蛋價。油電價是公營事業自行吸收即可,但飼料價格已漲四成,民進黨當局卻要求蛋價凍漲,為自己“做功德”,農民只能少養或棄養,“春節過後,蛋荒難以立即紓解,政府的操縱會稍稍鬆手,屆時民眾便知真實蛋價幾多”。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