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蛋價又漲!陳吉仲剛說完“進口後蛋價平穩”即被打臉

分享到:
2023-09-05 17: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5日電 就在台灣農業部門口口聲聲稱“進口蛋讓全民得利”的時候,台灣雞蛋又默默地漲價了,一台斤漲足3元(新台幣,下同)!

(台灣“中央社”圖片)

據台媒報道,台灣地區最近掀起進口雞蛋補貼爭議,進口商“超思”被指“資本額僅50萬,董事長甚至只出資1000元,卻能從巴西大量進口雞蛋,事後還獲台灣農業部門上億補貼”,受到外界質疑。

對此,台灣農業部門又是發文澄清,又是開記者會,負責人陳吉仲更嗆聲提告,指進口蛋是公部門吸收價差,全民是最大得利者,還大言不慚稱“專案進口後蛋價平穩”,已創造超過60億的效益,是補貼金額10倍以上。

此外,在半個月前,陳吉仲還信誓旦旦稱,進口蛋庫存6000萬顆,且雞蛋生產量持續穩定,價格近期不會有波動。

但事實又是怎樣呢?日前,台灣還是因為缺蛋又漲價了!

台灣“蛋價委員會”日前開會決議,由於開學後營養午餐需求增加、飼料價格持續居於高位,9月4日起蛋價調漲3元,產地價每台斤43.5元,批發價53元,這也是繼6月中兩次降價後的首次調漲。據悉,這波漲價或一路維持到2024年春節。

據台灣最新雞蛋產銷數據顯示,目前島內雞蛋每日生產量約2290萬顆,若以全台每日需求約12萬箱、約2400萬顆雞蛋來算,目前一天仍缺110萬顆雞蛋。

“從來沒看過農曆7月就在缺蛋”,據台灣“遠見”雜誌報道,有彰化蛋農表示,以往到冬天禽流感肆虐或農曆年前需求量提升,才可能出現“蛋荒”,此次罕見在夏季就開始缺蛋,預估將延續到2024年4月,缺蛋時長可能破紀錄。

至於進口蛋能否解決問題,該蛋農表示,這半年來,蛋殼發霉、藥檢未通過等食安事件,讓消費者對進口蛋失去信心,直言“進口蛋補不上缺口啦”!

還有蛋農表示“看不到誠意”,進口蛋政策儼然成為台灣農業部門的“蛋荒”擋箭牌。

(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臉書)

面對島內雞蛋調漲3元,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臉書發帖指,從2022年初開始,台灣缺蛋問題越來越嚴重,民進黨當局過去幾個月間花了5.7億補貼進口蛋,想要平穩雞蛋缺口,但產業上游的問題未解,台灣產蛋量無法提升,到頭來還是蛋量不足,只能漲價,“想問問陳部長,這樣還是‘全民得利’?”

黃珊珊表示,市場缺蛋、產地缺雞是事實,但民進黨當局施政無能,為了美化數字,出手干預市場價格,導致雞農、蛋商苦不堪言,最後老百姓只有“得苦”,根本沒有得利。

台灣民眾黨議員陳宥丞也批評,兩年來島內雞蛋漲了四成,民進黨當局總說照顧民生,結果卻是民不聊生,民眾不僅沒有感受到實質利益,還必須持續承受物價上漲的後患。甚至真正最直接拿到利益的,反而是民進黨一直力挺的“超思”公司,光是買蛋就拿走上億補貼,連同黨議員王世堅都看不下去,直言“已經覺得很離譜”。(完)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