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為何不從大陸買雞蛋?台媒:完全不能理解

分享到:
2023-09-28 08: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8日電 台“農業部”從巴西進口雞蛋引發諸多爭議,島內紛紛質疑為何舍近取遠,不從大陸進口雞蛋,而要從巴西進口?有台媒發表評論直言“完全不理解‘農業部’的邏輯。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民進黨“立委”蘇巧慧27日聲稱,大陸蛋雞因接種禽流感疫苗,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因此大陸牧場都難以取得合格證明。台灣“農業部”則發表聲明稱,台灣進口雞蛋的12個來源地,都不使用禽流感疫苗。台“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還稱,根據WTO相關指引,大陸雞打了禽流感疫苗,台灣完全無法進口。

台灣中時電子報刊登的一篇評論直言“完全不理解‘農業部’的邏輯,我們進口的是雞蛋,又不是進口打了禽流感疫苗的大陸雞隻”。文章質問道,雞蛋裡含有禽流感病毒,要怎麼檢驗出來?為什麼台灣雞隻鬧禽流感,大陸不鬧?是台灣雞太弱,還是因為大陸雞打疫苗?如果禽流感疫苗可以降低雞隻死亡率,為什麼台灣雞不打疫苗?如果大陸母雞既不鬧禽流感,生蛋率又比台灣雞高,為什麼不能進口大陸雞蛋?

資深媒體人黃智賢撰文稱,事件背後是民進黨“仇中”“反中”的意識形態。文章說,在台灣缺蛋的一年多里,大陸就從沒缺過一天蛋,蛋價也平穩,但民進黨當局就是不用大陸的。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稱,只要符合安全衛生標準,雞蛋不應該分成“抗中保台蛋”。“立委”李德維也說,不應該歧視從單一區域來的雞蛋,只要衛生、安全、合法,都應該考慮,“‘農業部’解決不了問題,就要面對問題,若是還要摻雜政治意識形態就不必要”。

進口蛋近期爆出食品安全爭議,島內缺蛋問題也遲遲沒有解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強調,進口蛋只能救急,但不能救窮。該組織副執行長陳玉敏稱,截至去年年底,島內母雞在養量約4500萬隻,但因飼養環境及技術落後,長期陷入“雞越養越多,污染越來越嚴重,蛋卻依舊不足”的困境,甚至如今還要靠進口蛋,形成惡性循環。

據2021年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以同樣一隻人為育種的蛋雞為例,在台灣的飼養條件下,每年平均僅產190個雞蛋,遠低於全球平均的202個。台灣蛋雞產蛋率僅約52%,同樣人口大於2000萬,GDP與台灣相近的西班牙、意大利,產蛋率達80%,遠高於台灣。

陳玉敏表示,島內爆發“蛋荒”不是蛋雞養得不够,而是養不好、產蛋效能差。台灣近八成蛋雞場為傳統格子籠飼養,蛋雞長期處於各種緊迫狀態,疫病抵抗力差,加上禽舍老舊殘破、知識技術未提升、蛋農人口老化等結構性問題,導致產業落後、產能低落,無法因應禽流感、極端氣候等威脅,一旦染疫母雞死亡率變高,便雪上加霜,爆發蛋荒危機。此外,蛋商對雞蛋不分大小與質量,全部以相同價格來收購,這就是所謂的“包銷制”。島內專業人士均表示,包銷制根本無法讓飼養的管理有所提升,也無法讓產業進步。(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