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蛋荒料需半年解決,香港市场暂无影响

分享到:
2023-02-27 10: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7日電 受飼料等價格上漲及史上最嚴重禽流感疫情肆虐影響,日本東京今年2月雞蛋批發價較去年同期飆漲近一倍。市場預估要解決缺蛋至少得花半年,讓日本外食業界再度面臨新考驗。據瞭解,目前香港市場雞蛋供應暫無影響。

雙重原因致日本蛋荒

日本蛋價過去數十年一直維持穩定,未見明顯漲幅,因此被視為“物價優等生”。但這種情況從2022年底開始改變,主因與雞飼料價格飆漲、及雞隻遭撲殺有關。

日本雞蛋銷售商JA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上周三(15日),東京中型雞蛋批發價為每公斤335日圓(約19.3港元),按年增81%。上述價格亦超出日本1月份雞蛋平均批發價280日圓(約16.1港元)水準,創1986年以來最高水準。

日本蛋價高漲的主因,除了烏克蘭情勢等帶動飼料價格、電費及天然氣費上漲外,史上最嚴重的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流行也成一大打擊。

截至今年2月20日止,日本全境本季已通報76例禽流感疫情。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野村哲郎日前指,自去年10月以來,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有25個發現禽流感個案,截至上本月17日上午,當局已撲殺1,478萬隻禽鳥。

這個數字相當於日本總蛋雞數的一成,大幅超越2020年度創歷史新高的987萬隻。

料需時半年解決蛋荒

通常來說,養雞場被確認雞隻感染禽流感後,必須撲殺場內所有飼養雞隻並進行全場消毒等防疫措施,就算再怎麼順利,至少也要花兩個月才能重新營運,而且在完成防疫措施後,也不是馬上能恢復一般的生產。

蛋雞從小雞成長到可以穩定下蛋,通常需要半年左右;加上提供小雞的業者只能依靠過往的需求量繁殖小雞,要能迅速因應目前的狀況有困難。

禽流感和俄烏戰爭導致的飼料價格飆升,導致日本雞蛋供應短缺,溫泉蛋牛肉飯也相繼加價。日本養殖戶去年底已減少飼養蛋雞數量,業內人士料需時半年解決蛋荒。

日本連鎖餐廳營運商Skylark Holdings本月較早時,已暫停出售部分需使用到雞蛋的菜式,如扒房常見的煎蛋等。公司發表新聞稿承認,由於禽流感導致雞蛋短缺,將停售部分產品或改變烹調方式。食品製造商丘比(Kewpie)亦宣佈,4月起上調蛋黃醬售價21%。

香港市場雞蛋供應正常

香港有很多日本連鎖餐廳,如吉野家、鬆屋及Sukiya,一些含有雞蛋的菜式也開始加價。不過,在雞蛋供應上,香港市場目前正常。

觀察香港市場,雞蛋供應未見太大變化。在HKTVMALL網站,雞蛋正常,價格也沒有大的變化。新鮮農家土雞蛋10枚裝為$38,$初生雞蛋20只裝為$68。據漁農署顯示,2月24日經政府批發市場的雞蛋供應量有330 萬隻,約佔市場供應五成。美國啡蛋(中)批發價$1.01/隻,內地啡蛋(中) 批發價$0.92/隻。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