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從蛋到藥 台灣走不出的“漲”與“缺”

分享到:
2023-02-15 15: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5日電 據看台海微信公眾號報道,去年底,“2022年度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公布,“漲”字在55個候選字中拔得頭籌,獲選為2022年的年度代表字。自2022年年初開始,台灣就多次遭遇嚴重的缺蛋危機。一年過去了,島內業界人士發現雞蛋貨源緊張,價格更是重回去年7月20日曆史高點。來到2023年,台灣仍然沒有從“漲”與“缺”中走出。

與蛋價歷史高點一起回來的

還有缺蛋恐慌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地區雞蛋嚴重短缺,自13日起,雞蛋每公斤上調2元(新台幣,下同)。產地價格每台斤(600克)42.5元,批發價每台斤52元,雞蛋價格重回去年7月20日曆史高點。有島內業者感嘆現在蛋價繼續飆漲,市場根本買不到蛋,又回到恐慌性缺蛋。

台灣地區蛋價上漲從農曆年前就開始醞釀,由於飼料價格居高不下,加上禽流感席捲全球,島內再度上演“雞蛋荒”,原本寄望年後需求下降,雞蛋供應缺口有望縮小,但碰到寒流、天氣溫差大,引爆蛋價“壓力鍋”。

有島內銷售業者指出,雞價、蛋價,甚至具替代性的豬肉價,短期內要下來不容易,預料將維持高檔。更有經銷商直言“蛋價回不去了!”成本居高加上供應不足,偏高的蛋價將成新常態。

有台灣媒體預估,雞蛋漲價會帶動一波物價飆漲,台行政機構“主計總處”調查、編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1月食物類年增率5.27%,蛋類年增率達15.74%,漲幅驚人。

“蛋荒”未解,又鬧“藥荒”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島內近來缺藥問題嚴重,關鍵缺的不僅是常備藥,就連部分民眾常用的中藥庫存都吃緊。

報道稱,近半年,常備藥物包括消炎止痛的布洛芬、改善胃食管反流的質子泵抑製劑、葛蘭素史克生產的消炎用藥安滅菌、改善胃酸過多的制酸劑氧化鎂等,統統都缺。

此外,許多中藥,尤其是清熱解毒的黃芩、黃連、金銀花等,以及荊芥、防風、薄荷等清涼解毒的感冒常用藥物都缺貨,也因此連帶影響科學中藥製造。

台北市議員李彥秀表示,沒想到在2023年,無能的當局還要逼使藥師自力救濟,去年10月就已缺藥,但台當局衛福部門負責人薛瑞元卻忙著為選舉站台,“這樣的當局、這個政黨、這群官員,最缺的其實是良心”。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